首页 > > 85

CPI彈升利好A股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报

  9日內地兩市場經過劇烈震盪最終跟上全球牛的節奏,持續許久的全球牛再掀高潮和9日公布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彈升勢頭強勁,對內地股市的走勢產生了明顯的提振。

  持續許久的全球牛8日再掀新的高潮,亞洲股指升逾2007年危機前高點,勢將創出歷史最高收盤水平。

  全球牛對於內地股市也是明顯提振,9日盤中震盪的內地股市在收盤前選擇繼續快速上揚,上證綜指收盤上漲0.36%,而深成指升幅接近1%。

  而9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2017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超出預期,此前的預期值是1.8%,CPI彈升勢頭強勁對於內地股市來說也是一個利好。自今年2月觸底0.8%以來,中國內地CPI就呈現反覆上揚的態勢,8個月就從0.8%彈升到1.9%,升勢凌厲。這一方面有助於提振股市的信心,一方面利好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而2017年前10個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浮動基本上以1.5%為中值,這與內地一年期人民幣的存款利率基本相符,這也意味著內地還沒有加息的動能,利率將繼續保持穩定,這對於內地股市也是有利的。

  明年應有加息壓力

  現在接近年末,美聯儲將在12月年內第三次加息已經成了多方的共識,如果美聯儲加息,則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將升高到1.25%至1.5%,與人民幣利率基本持平。而美聯儲明年還將有3次到4次的加息可能,如果成真,則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將大大高於人民幣利率水平,如此也勢必會加大資本流出壓力。所以,明年人民幣加息的壓力勢將增大。

  在這樣的趨勢下,明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的表現也將對人民幣利率產生影響。首先,在年內最後兩個月,內地CPI仍然有反彈的空間,有可能摸高到2%。但全年來看,今年居民消費價格總體平穩,而年底這樣的態勢也將得以延續。但如果明年居民消費價格反彈幅度以2%為中軸,則會加大人民幣利率提高的動能,因為持續的負利率會給人民幣加息施加壓力。

  A股仍將追趕全球牛

  A股已經四連陽,上證綜指3400點關已經有效攻克,但兩市場成交額仍然放大不明顯,9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820億元,顯示內地股市能夠維繫的也只能是慢牛行情,板塊輪換快而熱點持續性差,都會加大市場操作的難度。

  全球牛已經持續一兩年,美國股市長牛行情已經維持了8年半多,全球牛雖然還將繼續,但風險等級也會增高。而中國內地股市一直落後於全球牛的腳步,中國經濟增長幅度今年出現反彈已經成定局,A股會不會在未來成為全球牛的主角,值得密切關注。從去年2月29日的股災最低點上證綜指2638點到9日收盤的3427點,內地股市20多個月的最大反彈空間只有789個點或29.9%,遠遠落後於其他市場。香港恆生指數僅今年以來累計的反彈幅度就達到了7156個點或32.5%,而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324個點或10.44%,差距依然懸殊。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