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金融加碼開放 人幣強勢抗壓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剛走,中國金融開放的大門就又開大了。加碼開放的消息明顯刺激內地股市相應板塊呈現強勢,使得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悉數上揚。而另外一方面,中國金融開放加碼,也勢必會增強人民幣匯率的抗壓力。

  人幣表現持續抗壓

  對人民幣匯率可能產生壓力的因素,到了年末持續增加,一是美聯儲預計在今年12月份開啟今年內的第三次加息,使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達到1.25%至1.5%,而美聯儲更暗示,明年還將開啟3到4次加息。這無疑會加大人民幣匯率壓力。二是特朗普稅改進展成為近期左右美元的主要影響因素,自然也是影響人民幣匯率表現的因素。三是美國公布的多項指標向好,再加上10月開始縮表,都對美元構成強力支撐。四是如果加息落地,中國勢必會面對更大的資本外流壓力。

  但是人民幣表現出來的抗壓力讓業界刮目相看。10月以來,美元指數在特朗普效應的推動下,從91附近快速上揚到95以上。就是目前有所回軟,也居於年內的高位。但人民幣10月以來雖然有所回軟,但在6.7關口就企穩,此後還主動升值,一度站在6.5之上。

  底氣源自加碼開放

  9月11日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說明,人民幣的抗壓力不可小覷。一是美聯儲12月加息預期已經充分消化,對人民幣可能造成的影響已經大大降低;二是美聯儲年底開啟的縮表對市場的衝擊相當有限;三是多項數據顯示,過去美聯儲4次加息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匯率的影響逐漸減小。考慮到特朗普稅改案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美元指數本輪反彈幅度有限。

  往前看,國內方面,四季度經濟預計保持良好韌性,大概率實現6.8%的GDP增速,同時年末季節性購匯需求減弱,預計跨境資金流動有望保持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預計在6.65中樞附近寬幅波動。而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10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而後續逐步落實的中國金融開放加碼,也勢必會增強人民幣的抗壓力,增強國際投資者看多中國,看多人民幣的底氣。

  11月1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282,較上日中間價升值43個基點。至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已經升值3088個基點或4.45%。而可以預期的是,年初各方預期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行將破7,注定是要被打臉的。

  當然,看了中國金融開放加碼的消息最高興的可能就是特朗普了,這次特朗普訪華真的是成果豐碩,除了中美兩國經貿合作的簽約總額達到了2535億美元,既創下了中美經貿合作史上的記錄,又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接著又有中國金融開放加碼,特朗普離開中國的時候應該是很滿足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