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今起對越南國事訪問

2017-11-12
来源:香港商報

        1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岘港行政中心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越南峴港先后與越南總理阮春福、韓國總統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

  越方視越中關系為優先選擇

  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峴港行政中心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習近平指,他將於12日飛赴河內開始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期待通過訪問同越南領導人就兩黨兩國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阮春福熱烈祝賀中共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感謝習近平總書記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訪選擇越南。越方珍視同中方傳統友誼,提升越中關系水平,是越南黨和政府對外政策的優先選擇。越方希望加強同中方在投資、貿易、產能、科技、農業、電力、基礎設施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等領域合作,落實好「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密切地方、旅游、文化等人文交流。

  中方歡迎韓外長本月訪華

  昨午,習近平在峴港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他指,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天然合作夥伴。他強調當前中韓關系正處於關鍵時期;并重申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在事關重大利害關系問題上,雙方都應該本着對歷史負責、對中韓關系負責、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作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決策,確保中韓關系始終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習近平指,保持和加強中韓高層互動對雙邊關系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中方歡迎韓國外長本月內訪華。

  文在寅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支持習主席在十九大上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立場。他希望韓中共同努力,盡早恢復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韓方支持并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韓方重視中方在「薩德」問題上關切,無意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

  中日積極探討「帶路」合作

  昨晚,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指,中日是近鄰,也是亞洲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過堅持不懈努力,積累有利條件,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向好發展。

  他強調,改善中日關系,關鍵在於互信。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系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兩國存在的分歧。新形勢下,雙方應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水平,積極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盡早落地。

  安倍晉三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他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系繼續向前發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