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立互利共贏區域合作關係 聶德權闡釋大灣區予港機遇

2017-11-12
来源:香港商报


        聶德權(左四)出席「2017港珠合作發展研討會」與一眾主禮嘉賓及講者合照。 記者 葉柏希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由智經研究中心及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合辦的「2017港珠合作發展研討會」昨早在本港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主題演講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商會專業團體指更緊密合作

  聶德權指出,大灣區建設體現數項重要策略,包括支持港澳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推動粵港澳三地在大灣區互利合作、錯位發展,為港澳居民在內地拓展發展空間,讓他們能在內地享受更便利的生活。近月他就大灣區建設聆聽不同商會和專業團體意見時,經常提到這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跟過去其他內地和香港合作當中的分別有三個特點:第一,大灣區建設突破創新的地方將粵港澳三地以一個區域經濟概念推進發展,區域內城市要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進一步建立互利共贏的區域合作關係,與過去只以地方之間合作為基礎有很大區別。

  居民貨物資金信息流通便捷

  其次,大灣區是在一國之內,擁有兩種制度和三個獨立關稅區。因此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在按照「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以創新思維打破舊有框框,在粵港合作「先行先試」的成功基礎上推動政策突破,令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居民、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更為便捷,讓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商界和行業受惠;同時,會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營商、就業、創業、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使大灣區能夠發展成為優質生活圈。

  設協調機制更有利推動發展

  第三,大灣區建設將會設立協調機制,除了粵港澳三地政府外,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及相關中央部委都會參與,此舉不單有效推動協議城市間發展,機制亦反映中央高度重視,有利推動創新的政策措施,打破固有制約,從而處理好「一國兩制」下的合作關係,消除兩地實施不同制度和政策的限制,促進城市間的生產要素流通。

  聶德權表示,香港社會各界和階層在參與規劃編制的過程中,提出了不少具體建議,包括便利香港專業人士和企業進入大灣區市場,例如解決CEPA「大門開,小門不開」問題,降低不同專業界別在大灣區執業或提供專業服務的門檻等的意見。特區政府已向國家發改委反映訴求。

  港珠澳橋高鐵助加強聯繫

  聶德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協議的其中一個重點領域,就是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內的科創知名企業已打好基礎。香港可充分利用創科產業的優勢,包括現有的科技人才,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發展,加速創新成果產業化。

  他提到,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快將落成,大灣區內的交通聯繫將進一步改善,大大縮短來往不同城市的時間。假如能把握區內建設機遇,透過創新制度和機制,打破制約生產要素流通的藩籬,便能促進港珠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和信息流,充分發揮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會。

  倡港珠推動一程多站旅遊

  聶德權又說,香港和珠海是大灣區內的重要城市,亦是長期合作夥伴。兩地位處珠江的東西兩岸,在各方面的互動,包括經貿、投資和文化交流等領域,都非常密切和頻繁。他建議兩地政府可在不同的海外市場的旅遊合作,積極利用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作宣傳平台,進一步推動「一程多站」的旅遊發展。

  他透露,香港明年底計劃舉行,以「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題的旅遊合作論壇,冀與珠海和各地旅遊部門合作,做好在海外長途市場的宣傳工作。

  港珠提升合作促成灣區城市互補發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由智經研究中心及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合辦的「2017港珠合作發展研討會」,昨早在尖沙咀一酒店舉行,200多位來自香港和珠海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政府官員聚首一堂,共同分享外資企業在內地發展跨境業務,探討兩地合作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4專題探討港珠合作發展

  智經研究中心及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已連續3年合辦研討會,今年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發展。中心主席李國棟說,香港和珠海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的其中兩個城市,雙方於戰略合作的關係實在不容忽視。彼此須抱着互相學習、互補長短、互利互惠的態度,共同抓緊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共建世界第四個大灣區。

  研討會共有四個專題,包括「共建暢通無阻的營商環境」、「當港金融遇上珠企業」、「香港是珠海企業涉外法律服務的首選嗎?」及「大橋通車後珠港會展業合作發展檢討」;分別由珠海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兼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張光南教授、東亞銀行總經理兼中國業務總部主管葉志衡博士、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北京代表處併購業務部合夥人鄔美珍、珠海市會展旅遊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羅秋菊教授進行演講。

  打造珠江口西岸發展定位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指出,「一帶一路」創業的全面實施,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為粵珠港合作提供了歷史性契機,兩地政府都需要前瞻性的研究,提升珠港合作的新思維,打造珠江口西岸城市發展定位,以推動兩地跟新城市合作共研的進展。

  葉志衡則指出,大灣區有三個契機:包括世界級港口的交通網絡,提升珠海、中山和江門為主的珠江西岸樞紐功能、打造全球創新科技平台以及以香港為核心,廣州、深圳、澳門和珠海為依託,配合南沙、前海和橫琴為節點的金融圈。

  智經理事李金鴻在總結時表示:「珠海這個鄰居將會成為香港經濟合作的『好拍檔』,兩地可充分利用本身專長,發揮協同效應。此外,兩地在服務貿易自由化方面可進行更多探索,進一步提升產業競爭力,促成大灣區內城市互補發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