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范太促國歌法速立法 斥反對派恐嚇港人

2017-11-12
来源:香港商报

        范太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國歌法》應盡快完成相關本地立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打算在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建議。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應盡快完成相關本地立法,又批評反對派恐嚇港人,在社會製造「擔心情緒」;她認為特區政府不用為《國歌法》進行諮詢,質疑反對派只是想「阻住地球轉」,拖延立法程序;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及工聯會議員黃國健都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國歌法》,希望他們只要用平常心去面對,不用過分解讀。

  警方可藉噓國歌錄影執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本港特區政府打算在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待《國歌法》完成本地立法的程序後,有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才會入罪;她引伸說,如果市民於街頭聽到國歌,只要不是參與奏唱國歌的場合,即使那時不肅立都不會被視為違法。

  近期於香港舉行的賽事,都有少部分球迷噓國歌。被問到類似情況的處理時,范徐麗泰回應指,如果在球賽中有人噓國歌,警方不一定要馬上執法;她稱警方可以透過現場攝錄片段、電視台新聞片段用以搜證,之後才拘捕涉案人士。

  彈反對派是否諮詢就不拉布

  范徐麗泰稱特區政府應盡快完成《國歌法》的本地立法,並批評反對派就《國歌法》提出很多憂慮,質疑他們只想「恐嚇港人」,在社會製造「擔心情緒」,為反對而反對。對於反對派要求政府就《國歌法》進行公開諮詢,她也不同意去進行,更質疑他們:「(反對派)是否(就《國歌法》)諮詢了就不『拉布』?」

  她同時點出:「《國歌法》都無人反對,諮詢什麼呢?」她質疑反對派只希望拖延本地就《國歌法》立法的程序,亦預料他們將來會不時提出要進行公開諮詢:「(反對派)想(議案)不好行得那麼快,想『阻住個地球轉』﹗」

  議員籲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期望本港能盡快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他說當中的立法原意,其實是希望市民尊重國家及國歌;他續稱《國歌法》已是全國性法律,所以在「一國兩制」下,該法律必須進行本地立法,才可在本港生效。

  本身是律師的周浩鼎又稱,按照《普通法》,刑事法例沒有追溯期,加上要有犯罪意圖及行為才算違法;他希望市民毋須對此過分憂慮,不用危言聳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稱,市民只需要以平常心對待《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毋須作出過分解讀,又質疑反對派以極端例子來恐嚇市民;他稱只要市民不在奏唱國歌的場合搗亂或侮辱等行為,就不會誤墮法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