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另類拉布」惹反感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研究員 懿德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早前作出兩個「另類拉布」之舉,分別為提出不將立法會已完成首讀階段的《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法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議案,以令立法會主席暫停會議考慮其議案;以及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這沉睡條文,提出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的動議。兩次動議令立法會會議進行休會,間接未能討論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

  放弃底線喪失原則

  原本,立法會議員作出動議是其運用合法權力的表現,然而,如果個別議員只是不停以動議作為工具,藉以迫使立法會休會或刻意令其他議案延后討論和表決,則不合乎公眾的最佳利益。該議員清楚知道這將令主席作出休會決定,從而令其他討論往后推,是癱瘓議會的藥引,說實在的,這種「另類拉布」并不討好,也不符合議員討論法案的職責。

  立法會議員通過在會議的討論反映民意,并向市民負責,然而,個別議員的消極不合作,不但拖延討論,同時也會拖垮有關討論民生和公共服務撥款的議程,影響政府的運作。况且,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也窒礙市民的知情權和新聞自由,與「泛民」議員的理念背道而馳。難道為了堵住「一地兩檢」方案,朱凱迪連底線也可以放弃,日后還有什麼原則可守呢?

  作為民選議員,朱凱迪更應該向市民負責,通過不斷玩弄議事規則的罅隙或漏洞,達致毫無意義的議會待續或停頓,扭曲議會討論的原意,不但浪費其他議員寶貴的時間,也是在耗用公帑,同時,這「另類拉布」變相矮化了立法會議事廳的莊嚴形象,對市民和議會皆是百害而無一利。

  議會暴力不得人心

  其實,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具充分法律理據和民意支持,部分立法會議員對方案持反對立場,只是他們一廂情願,并不是主流民意。他們千方百計嘗試扳倒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也是徒勞無功,難阻社會普羅大眾意願。特區政府在民意基礎和坊間智慧的支持下,采用「三步走」方式立法勢在必行,使用消極的「另類拉布」與民為敵,無异於議會暴力,不得人心。

  朱凱迪與其花盡心思、鑽空子令立法會主席宣布休會,倒不如把時間精神用在正確方向,包括研究探討高鐵「一地兩檢」的實踐和其他民生議題。作為民選議員,更要時刻把市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另類拉布」既侮辱了議會文化和立法會議員尊貴的身份,又把討論進行中的法案和《議事規則》玩弄於鼓掌間,更拖延議會進度和其他將要討論的議程,破壞了議事和立法表決程序,又剝奪公眾知情權和妨礙新聞自由。之前提出不把已完成首讀的草案法案交付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次拋出《議事規則》的沉睡條文,下次真的不知道會玩什麼把戲。筆者懇請個別立法會議員保持莊重,顧及其代議士身份以及莊嚴的議會程序,要尊重民意,不要玩出火。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