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不了桌的「台灣牌」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簽署合作協議破萬億,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訪華交出亮麗成績單。這廂特朗普滿載而歸,那廂民進黨五味雜陳。或喜,因為之前島內高度憂心,中美可能簽署第四公報,如今隻字未提;或悲,此前期盼特朗普利用台灣問題向大陸施壓,甚至重申所謂「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未料只得到堅持一中政策的表態,想必民進黨內心哇涼;或恐,此次「習特會」,雙方在「一中」立場上有高度共識,台灣議題罕見被幾句帶過,連上桌討論的資格都失去了。

  台高估自身重要性

  不過,習近平的簡短表態分量極重。「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話外音即「事涉中國主權統一與領土完整,不能拿出來談判交易」。特朗普也沒有多費口舌,承諾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中」政策,還形容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並且已經被證明是一個偉大的關係。

  從習特表態可見,台灣牌的重要性式微,過去作為中美平衡的角色被弱化,甚至邊緣化。想想也是,且不說此次的奇跡大單,以中美龐大的經貿、未來廣闊的合作遠景,中美目光確實不必停留在這個島嶼,而應投向更遠的前方。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過度高估自己的價值,還在用冷戰思維來看待「中美台」三邊關係,以為台灣還是美國在第一島鏈遏制大陸的不沉航母,還能繼續從中美博弈中獲利,依舊藉助美國跟大陸叫板。

  中美博弈 天平傾華

  事實是,以往所謂的「中美台」三邊關係,隨著台灣地區價值削弱、大陸不斷崛起以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深化,三角關係已被裂解,天平開始朝大陸一邊傾斜。尤其是在台灣問題的處理上,崛起的大陸優勢日增,非但不必藉助美國來處理兩岸問題,也不必透過台灣的政府與政黨來推動兩岸關係,而是完全掌控兩岸局勢,有能力有信心推動統一進程。以目前為例,兩岸官方溝通中斷,民進黨小動作不斷,就連國共互動也不那麼順暢,但這些非但沒影響兩岸關係融合發展,包括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民間交流,都互動熱絡,登陸掘金的台企,登陸交流的台胞,登陸就學就業的台青,均越來越多。

  當然,美國也深知,其干預台灣問題的能量也已大不如前。尤其是中美關係走穩走深走遠之際,雙邊利益高度交融,且美國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雙邊合作成為最重要的戰略原則。更何況,如今大陸影響力已能比肩美國,在部分地區的話語權更甚美國,後者在很多重要問題上,都需要中國相助。鑒於此,美國對待台灣問題的視角已開始從戰略層面轉向商業層面。叫囂美艦泊台也好,試圖解禁美台高層互訪也罷,目的已非加強台灣的戰略地位,而僅僅是給台灣來點興奮劑,繼而換取台灣購買二手武器、對美擴大市場開放,上述挑釁已非美國能說了算,更不是美國能為所欲為了。

  美國尚如此,何況台灣。過去阿扁執政,台灣越作越有利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以現在大陸實力和中美關係,台灣已無籌碼價值,更無左右局勢走向的能力。相反,民進黨越作越死,越是搞搞震,將會引發大陸越強回擊,反而推動了統一進程,加速自我邊緣化。就好比日前外訪的蔡英文,過境美國也能沾沾自喜。殊不知,當中美攜手並進,全世界都在拼經濟之際,台灣卻還在意淫美國重視寶島,甚至會為台而戰,令台灣不但失去昔日輝煌,更在空轉與停滯、敵視與撕裂中輪回。

  因此,當「台灣牌」不再奏效,當美國不再重視台灣,當大陸愈加強大,台灣只有一條路可走:認同「九二共識」,搭上大陸發展快車融入世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