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行業經營環境改善 航運股可追落後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上周五再創近10年高位,高見29237點,惟全周恒指僅累升500點。大市衝破29000點,不少股份的股價創新高,連落後大市的中移動(941)也開始有異動。想在升市中掃入優質卻落後大市的股份,可考慮趁低吸納航運股,尤其是中遠系,中遠海控(1919)及中遠海發(2866)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終於經過一輪重組整合及更名後,「中遠系+中海系」兩間公司既避開惡性競爭,又能做到協同效應。眾所周知,從四家航運央企的運力來看,中遠集團排第一,中海集團排第二,兩家市佔率近80%。航運主要分為集裝箱航運(如中國遠洋和中海集運,前者規模世界第六,後者第七);乾散貨航運和油輪運輸(如中海發展、中海海盛、招商輪船)。

  中遠海控首三季業績有驚喜

  從整合重組後來看,每隻更名後股份的股價未見有突破,部分更嚴重被低估,大幅度落後大市。從基本因素而言,航運業勢頭仍然一般,但有改善象。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上周六報1464,較周五跌17點或1.15%;不過,過去3個月來看,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累升34.07%,過去1個月則升3.24%,反映行業經營環境改善。

  中遠海控第三季業績有驚喜,第三季扭虧為盈,錄得盈利8.72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則為虧損20.08億元,而首三季盈利達27.36億元。期內,營業收入按年上升近35%至676億元,剔除去年同期出售中散集團和佛羅倫公司的影響,期內實現營業收入按年上升近39%。其中,集裝箱航運及相關業務收入650.7億元,按年上升40%。

  收購東方海外轉入直路

  同時,中遠海控收購東方海外已完成美國反壟斷審查,現僅待通過中國商務部及歐盟委員會反壟斷審查,以及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批準,意味收購事宜將轉入直路,料短期為中遠海控股價帶來刺激作用。中遠海控近日股價持續向下,投資者宜待其股價喘定後,才候低吸納。

  中遠海發價值有待發掘

  另一隻從事擁有、租賃及營運集裝箱船舶,以提供國際、國內集裝箱運輸服務及營運集裝箱碼頭業務的中遠海發,業務表現不俗,惟股價持續低位徘徊,年初至今累跌16%,完全未反映其價值。

  近日,中遠系各股份股價持續未能出現突破,除了受行業因素拖累外,更受到該集團於A股集資事宜影響。根據資料顯示,中遠系兩隻股份配售A股集資,包括中遠海控及中遠海能(1138)。中遠海控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發行最多20.43億股A股,集資最多129億元,擬用於支付20艘在建集裝箱船舶造船款。

  至於中遠海能則擬向包括中遠海運在內不逾10名的特定對象,發行最多8.06億股A股,集資54億元。中遠海運認購A股的金額不逾42億元,目前中遠海運及其聯繫人持有集團已發行股本38.56%,完成後持股將增至約45%。因此,經過此輪集資後,中遠系業務或可望更進一步改善,料刺激股價。

  【拆局解碼】全球航運業復蘇可期

  環球經濟復蘇之中,全球進出口貿易也漸見頻繁,為低迷的航運業帶來曙光。據外電引述航運顧問機構Alphaliner早前報告指,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對船舶噸位的比例(可觀察經濟增長和貨櫃航運運量的關係)最近上升,為2009年航運業遭全球金融海嘯重擊以來首見。

  該報告指,全球貨櫃航運到2017年底為止的增長率將上望6%,再加上中國內地碼頭的貨物處理量在今年首季至第三季升9.1%,可以預見航運業者前景將再度看俏。該分析又指,今年貨櫃航運量強勁,有望使船舶噸位的增長率,達到全球GDP增長的1.7倍之多,扭轉過去兩年比例低於1的現象。

  不過,Alphaliner警告,今年需求雖然有增長,卻無法在第三季阻止運輸現貨費率大跌,貨櫃運價指數(SCFI)自7月底以來,累跌23%,10月仍面臨下降壓力,並呼籲航運業者明年應謹慎行事,因新造貨櫃船湧入市場,勢必會對運費造成壓力。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