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迪士尼遭遇中年危機 八年來收入利潤首雙降

2017-11-13
来源:證券日報

  華特迪士尼4季業績不及預期 上海迪士尼為營收做貢獻 迪士尼第三季度營收127.7億美元 利潤業績均不及預期

  11月10日,迪士尼公布財報稱,2017財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51.37億美元,同比下降1%;實現淨利潤89.8億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第四季度實現營收127.8億美元,同比下降3%;淨利潤17.5億美元,同比下降1%;每股收益1.07美元,遠低華爾街預期的1.14美元。

  這也是自從2009年以來,迪士尼首次出現收入、淨利潤同時下滑的情況。有業內人士認為,在全球經濟疲軟的背景下,迪士尼遭遇了傳統媒體與互聯網的碰撞,如果不積極迎接挑戰,迪士尼未來還將面臨“老年危機”。

  對此,迪士尼CEO羅伯特·艾格(BobIger)表示,未來將推出流媒體,對應Netflix的沖擊。

  四大業務三項下滑

  財報顯示,2017財年,在迪士尼的四大核心業務中,除了主題公園外,其餘三項(媒體網絡、電影工作室、消費品和互動媒體)的收入都在下滑,這樣的成績單遠低華爾街預期。

  其中,媒體網絡業務收入235.1億美元,同比下降1%。主要原因是Freeform、ESPN等有線電視網絡收視率、廣告收入下滑。導致ABC廣播收入大降11%,營業利潤下降15%。而上年同期,ABC的收入一部分來源於艾美獎頒獎典禮的廣告。在這之中,Freeform收視率的滑坡,更值得警惕。去年1月份,迪士尼將熱播頻道Family更名為Freeform,節目定位00後人群,以校園題材的自制劇為主。但是,顯然熱衷於網絡視頻的年輕人,並沒有買有線電視的賬。

  電影業務也是迪士尼業績下降的重災區,財報顯示,2017財年,電影工作室收入83.79億元,同比下降11%。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迪士尼的主要作品是《汽車總動員3》票房不理想,且預計於2020年上映的《Gigantic》推後了上映時間,這部影片帶來近9800萬美元的減記的沖擊。同時,迪士尼電影制作業務收入還下降了21%,營業利潤下降43%。報告將下滑的原因歸結於,去年《星戰》系列獲利頗豐。

  而在2017財年第四季度中,電影工作室業績降幅尤為顯著。財報顯示,2017財年第四季度,電影工作室收入14.3億美元,同比下降21%;營業利潤2.18億美元,同比暴降43%。

  消費品和互動媒體業務也不樂觀,2017財年收入48.22億美元,同比下降13%。消費品授權成績一定程度上受到當年發行計劃和影片成績的影響,雖然今年上映的《蜘蛛俠:返校季》和《汽車總動員3》帶動了相關衍生品的銷售,但《冰雪奇緣》、《海底總動員2》、星戰系列等IP的衍生品授權和銷售都表現疲軟。

  直面回擊流媒體

  這份公布財報前,市場對迪士尼的預期是正面的,當日盤前股價還漲了2%,財報公布後,又迅速下挫,截至收盤跌去1.48%。

  對於有線電視業務疲軟的原因,有分析認為,迪士尼業務受到Netflix等流媒體的沖擊。與迪士尼有線電視的慘淡相比,Netflix的收入增長可謂迅猛。財報顯示,2017財年三季度的營收達到29.9億美元,同比增長30.3%;淨利潤1.30億美元,同比大漲150%,股價突破200美元大關,今年以來累漲近60%。

  為應對流媒體沖擊,迪士尼將停止向Netflix提供內容,同時打造自己的流媒體平台,這個平台將於2019年下半年推出,直接對標Netflix。同時,迪士尼計劃2018年就推出獨立的ESPN體育流媒體頻道。“迪士尼服務的價格將大幅低於Netflix。”艾格表示。據了解,Netflix目前的包月價格在8美元-12美元之間。

  此外,為了充實流媒體平台,有消息稱,迪士尼正在與21世紀福克斯進行談判,准備收購後者大部分業務。對這個消息,艾格的態度曖昧,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

  在電影方面,《星球大戰》三部曲定於2019年完結。其中,《星球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將於今年12月份播出。根據BoxOfficeMojo的過往數據,平均每部電影成本將達到2.5億美元。同時迪士尼還將為未來的流媒體平台開發星球大戰衍生電視節目。

  而在電影江湖,迪士尼依然強勢。據了解,在《最後的絕地武士》放映前,迪士尼與美國院線簽訂了一份協議,要求分院線65%的票房收入,另外還規定各大影院須在其最大的放映廳裏放映這部電影至少四周,否則,迪士尼將把票房分賬比例進一步提高至70%。

  事實上,一般情況下,根據電影本身的質量和檔期時長,制片方只會分走票房的40%-55%。而迪士尼素來強勢,2年前,《星戰:原力覺醒》上映時,迪士尼就要求分得總票房的64%。

  “優質內容和經典IP,是迪士尼手中的王牌,也是其叫價的底氣,”上述業內人士認為,隨著中國電影(16.390, 0.08, 0.49%)水平日益增長,未來內容方強勢的情況也將在國內上演。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