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菲暫停審批 千名外傭來港受阻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菲律賓政府日前公布從昨日起至12月1日,暫停審批及處理海外就業證明的新申請。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德拉陶端昨表示,菲律賓勞工部收到多宗投訴,就或有涉及貪污行為進行調查,但相信與香港無關。他估計,約1000多名來港的外傭受到影響。

  料不會出現退訂潮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昨與外傭中介公司會面,解釋菲律賓政府暫緩發出海外就業證明的安排。德拉陶端指出,根據過往數字,每星期約有350名新來港的菲籍傭工,預計禁令將影響約1000名新傭工來港。另外,部分離境休假前未有在領事館再續工作證的傭工,也可能受到影響。他強調,有關決定不是單一針對香港,也不知會否延長。

  香港户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向領事館提出,將本港豁免在暫緩名單之外,并希望入境處容許外傭延期逗留。他估計,本港約有2000名菲傭受事件影響。外傭中介公司相信,不會出現「退訂潮」,因為即使改聘印傭也要等3至4個月,和等候申請的菲傭時間差不多。

  4傭工投訴懷疑受騙

  另外,德拉陶端透露,收到4名菲律賓傭工投訴,向本港的中介公司支付高昂中介費后,被安排商業簽證去俄羅斯,但到達后沒有工作而懷疑受騙。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正調查涉嫌違規的香港中介公司,但他強調事件與暫停審批海外就業證明無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稱,勞工處及勞福局正積極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聯絡,如果發現任何資料顯示有外傭中介公司涉及不當行為,必定會嚴厲執法。他說,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及保障外傭的權益,而香港地區在有關方面的紀錄一直良好,當局對外傭被剝削的情况絕不容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歡迎菲律賓駐港領事向勞工處提供有關轉介菲傭到其他地方工作的資料。他強調,有關投訴和菲律賓暫停審批海外就業證明沒有關系,希望不要把兩件事混為一談,菲律賓當局的做法亦不是針對香港。他又說,已再向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表達關注,希望可以縮短甚至豁免香港於今次暫停海外就業證明的決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