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拉布」行為變本加厲太無賴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童以芙

  在網上看過一段短片,當中一名中年阿叔在地鐵冲閘后,站在車門口與職員理論,使列車不能開出,車上乘客都是下班趕着回家,自然感到不滿,阿叔卻無動於衷,還說乘客可以走路回家。看罷短片,只能用兩個字形容這名阿叔,就是「無賴」,他因個人的問題,耽誤全車人的時間,卻絲毫不感愧疚,看到這個景象的人都會感到憤怒。

  這種罔顧公德的阿叔,偶爾在路上遇到只能自嘆倒霉,可是再想想,全港市民其實每天都在面對這類行徑,經年累月,倒霉許久,原來無賴的行徑竟進入立法會的議事堂,令人懷疑,尊貴的議員是否就是上述那名阿叔的效法對象?

  議會烏烟瘴氣

  不是嗎?反對派議員「拉布」行徑越來越離譜。起初,手法尚算溫和,好像財委會2009、2010年間審議高鐵撥款時,他們透過不斷提問的方式「拉布」,最終花了逾25小時審議使議案通過,但也總算通過了。可是,其后情况越來越惡劣,2012年6月時,為拉倒政府架構重組,反對派議員在財委會提出300項臨時動議,最終至立法會換屆仍未能就有關項目表決。建制雖以「剪布」等方式應對,仍是不勝其煩。這些反對派議員為了政治目的,不斷拖延政府施政,影響基建進度、工人飯碗,他們卻滿不在乎,就像地鐵那名中年阿叔說乘客可以走路回家一樣,漠視公眾利益。地鐵乘客都給了車資,走路回家當然對他們不公。納稅人也交了稅,憑什麼要大家任反對派魚肉?

  到近日,反對派還有變本加厲之勢。在高鐵「一地兩檢」決議案的「拉布戰」中,朱凱迪先是引用《議事規則》第54(4)條,阻止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審議,而留在大會直接討論;其后又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以拖延時間。這無疑是公然打壓新聞自由,無怪乎惹起傳媒痛斥。而事后,朱凱迪竟申辯他自己也是反對有關條文,完全是自打嘴巴,也顯示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毫無原則可言。反對派這種做法,益發顯出他們無賴的嘴臉。他們按照正常程序無法阻遏議案通過,就怪招用盡,分明是耍賴皮,完全失去議員應有的風度,議會自是一片烏烟瘴氣。

  須修改議事規則

  面對「拉布」橫行,建制派議員今年以來已積極進行議事規則的修訂,憑藉現時的議席優勢,預期應該可以成事。有見及此,反對派亦表示願意參與其中。有關事宜實是刻不容緩,亦應對議會運作具建設性的意義。令人憂慮的是,即使修訂了議事規則,反對派仍可在條文中鑽空子,發展出種種拖延議會的怪招,好像朱凱迪近日的所為。當然,修改議事規則的工作還是要做,這樣才可與時俱進,也減少反對派鑽空子的機會。不過,說到底,自律才是最重要的。議員應當有高尚的情操,行事合宜,時時以市民的利益為念,這樣才可去除無賴行徑。希望尊貴的議員都懂得自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