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沙中線料2019年年中通車 大圍至紅磡段工程九成完工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参观港铁沙中线工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參觀港鐵沙中線工程。港鐵昨表示,截至今年9月,「東西走廊」大圍至紅磡段工程已完成逾九成,全段路軌已完成鋪設,及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預計可按計劃在2019年年中通車。「東西走廊」通車後,將會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長、最多車站、列車數目最多的鐵路線。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估計,沙中線工程將超支最少100億元。

  「東西走廊」將成最長鐵路線

  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參觀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及啟德站工程進度,同時,啟德站大堂亦首次開放予傳媒參觀。就現場所見,大堂入閘機、自動售票機、商舖位及指示牌等都已完成,大堂主色為橙色。

  港鐵介紹指,沙中線項目包括兩段全長共17公里的鐵路: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共10個車站,即大圍、顯徑、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會展及金鐘。其中,「東西走廊」將現有的西鐵線和馬鞍山線連接起來,規模龐大;通車後,全長56公里,共27個車站,動用共55列列車行駛,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長、最多車站、列車數目最多的鐵路線。

  工程多次受影響

  港鐵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指,截至今年9月,沙中線整體工程進度達78%。「東西走廊」大圍至紅磡站段工程已完成92%,全段路軌已完成鋪設,4個車站已完成結構工程,餘下的土瓜灣站即將平頂,全線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預計「東西走廊」可按計劃在2019年年中通車。而連接至香港島會展及金鐘站的「南北走廊」已完成59%,料2021年通車。

  黃唯銘表示,「東西走廊」在工程進行過程中先後克服了不少挑戰,包括土瓜灣站發現考古文物,工程團隊已依古蹟辦意見在車站設計上作出修改和配合;紅磡馬頭圍道數年前曾發生塌樓事件,街坊擔心工程帶來樓宇震蕩,港鐵已相應調動工序,且進行工程時輔以監察儀器;另外,黃大仙區的隧道工程,則遇上黏性高的土質,令鑽挖有困難,需要頻密換鑽挖組件。黃唯銘指,面對上述挑戰,港鐵透過調整工序、人手和機械,成功追回部分進度。

  田北辰料超支逾百億

  他又指,沙中線仍未通車,但因應相關工程,已有部分工程設施建成並開放供市民使用,包括位於慈雲山的49項行人設施、新港灣道體育館及新灣仔游泳池等。

  對於工程費用問題,黃唯銘回應指,港鐵會在今年下半年向政府提交報告。田北辰指出,港鐵在分域碼頭工地地底,發現有廢棄鋼管,惟港鐵仍未有公布清拆方案,料因而令工程被拖延。整體而言,估計沙中線工程將超支最少100億元。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料港鐵公司將在未來兩個月會向政府及立法會交代沙中線工程費用,而由於沙中線許多工程早已完成,故相信實際工程超支金額,會與港鐵提交的估算數字差不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