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多項選舉新措現起諮詢公眾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特區政府昨就選舉安排檢討發出諮詢文件,市民可在今年12月29日或以前遞交意見。諮詢議題包括在互聯網,如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的規管、選舉調查的規管,以及投票時間。當局建議制訂針對性的豁免,放寬市民就選舉在網上發表意見的規管,令網民於發表意見時,不會誤墮法網。

  當局表示,過去有人擔心在網上評論候選人、更換頭像或建議投票給某人時,可能被視為刊登選舉廣告,成為選舉開支,因而構成非法招致選舉開支的行為而誤墮法網;當局現建議加入豁免,如果市民不是候選人或代理人而只是第三者,在網上發表意見的開支只涉及電費和上網費的話,可以獲得豁免,以釋除疑慮。不過,如果牽涉設計和建立網上平台的費用,以及設計與付費宣傳等,就不獲豁免。

  王國興促修例遏策略投票

  目前,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時間均長達15小時,以往曾經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時間過長,當局現就縮短投票時數作公眾諮詢,若社會有共識會作研究,例如縮減半小時或1小時。另外,諮詢文件亦提到有關選舉調查方面,應否禁止在投票日或之前,公布或披露選舉調查結果,或對個別候選人的表現作具體評論和預測。

  前立法會議員、「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認為,是次政府的諮詢文件,是針對策略性投票方案,例如「雷動計劃」。他指出,這些投票方案對候選人不公平,因在選舉前公布結果,或者演變成引導市民投票,會有配票作用。他認為,政府隨后應作出跟進行動,如修改法例,否則諮詢文件會沒有意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