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西西里岛葡萄酒正在复兴

2017-11-1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导语:作为意大利年产量最大的产区,西西里岛却似乎并不如其它一些产区出名。不过最近这种情况已悄然出现改变,现在的西西里岛葡萄酒正在经历一场“复兴”。

  (原标题:《现在,西西里岛葡萄酒正在复兴》)

  “多亏了”电影《教父》(The Godfather),当今人们在谈及西西里岛(Sicily)时,第一印象往往都是残暴的黑手党。其实不然,这个茫茫地中海中的最大岛屿同时也是意大利最大的产酒区,而且若以产量为评判标准的话,它也是冠绝全国。

图片来源:winetourinsicily

  从古至今,西西里岛曾数次易主,分别被西西里人、腓尼基人(Phoenicians)、希腊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等民族占领过。而正是由于这段动荡的历史,该岛才得以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这些影响连同它本身的岛屿特性,使得它在各个方面都与意大利大陆划分出了一条明确的界线。所以在西西里岛,人们总是说:“我们其实就是个岛国,只不过位于另一个更大的国家当中罢了。”

  早在希腊人占领此地期间,西西里岛上就已经开始生产葡萄酒了,并且在当时的名气还不小。之后,在罗马人的帮助下,西西里岛葡萄酒更是声名远扬。据传,当时有一种甜葡萄酒叫作玛摩坦(Mamertine),便是凯撒大帝(Julius Caesar)的最爱。不过到了20世纪后,西西里岛上的葡萄酒生产开始步入一个误区,酿酒者们纷纷以“量”为先而不是以“质”为先,桶装酒在那段时期内成为主流,只留下少部分人还坚持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对于大多数的生产者来说,生产出来的葡萄酒中只有20%会被装瓶。所幸的是,在上世纪70到80年代,当地一些坚持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生产者们联合起来,发动了一项葡萄酒革命。他们先是把不属于西西里岛的葡萄品种给剔除出去,然后开始投资引进现代酿造技术,最后,他们还把目光移向埃特纳火山地区(Mt。 Etna),探索其种植葡萄的潜能。

  如今的西西里岛是世界上最令人心驰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岛上地势千变万化,地形蜿蜒起伏,再加之贫瘠的土壤和灼烈的阳光,一切都显得那么适合葡萄树的生长。因此,这里坐拥着23个DOC级,比如埃特纳、马沙拉(Marsala)和潘泰莱里亚(Pantelleria)等,以及一个DOCG级产区。此外,西西里岛上还种植着众多的国际葡萄品种以及本土品种,其中的白葡萄品种要多于红葡萄品种,而格里洛(Grillo)和卡利坎特(Carricante)便是当地最为出彩的两种白葡萄。

图片来源:wikipedia

  如果各位对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情有独钟的话,相信一定也会对格里洛爱不释手。这是一种具有无穷潜力的葡萄,它风格多变,清爽咸鲜,主要带有成熟热带水果和核果的风味。用其酿造的玛沙拉葡萄酒不仅可以是干型静止酒,还可以是甜酒或者起泡酒。而卡利坎特则是岛上的主力葡萄,它通常在混酿葡萄酒中出现,间或也会被酿成单一品种葡萄酒。用其酿制的酒在通体的稻草黄中透出丝丝绿色,带有草本、柑橘和花朵的香气,酸度颇高且品质极佳。

  当然,除了白葡萄品种,西西里岛上的红葡萄也值得各位的注意,比如黑珍珠(Nero d’Avola)、马斯卡斯奈莱洛(Nerello Mascalese)和弗莱帕托(Frappato)。其中,黑珍珠应当是最为出名的了,这种表皮颜色较深的葡萄覆盖着岛上所有葡萄园16%的面积,其风格多样,即可轻盈,又可强健,单宁含量中等,带有典型的花朵、矿物和深色水果的风味。不过,近来马斯卡斯奈莱洛的势头也很强劲,它多种植于埃塔纳山的火山岩上,酿出的酒散发出红色水果和花朵的香气,单宁和酸度富有架构感,从而延长了它的陈年潜力。最后,弗莱帕托是一个古老的葡萄品种,此前多在混酿葡萄酒中出现,而现在则“自立门户”了。用弗莱帕托酿出的葡萄酒呈现出樱桃红的色泽,其酒体轻盈,香气芬芳,带有馥郁的樱桃、紫罗兰和香草的气息,单宁柔和,非常易饮。

图片来源:thethinkingtraveller

  当然,除了上述的三种葡萄,当我们谈到西西里岛葡萄酒时,不能不提及的另外一种葡萄便是泽比波(Zebbibo),也叫作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这种葡萄主要种植于潘泰莱里亚——一座被阿拉伯人占领过四个世纪的火山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历史,潘泰莱里亚才得以与葡萄酒结缘。通常来说,采用泽比波酿制的葡萄酒以干型静止酒为主,不过要论流行程度,最受广大葡萄酒消费者喜爱的还是潘泰莱里亚帕赛托甜酒(Passito di Pantelleria)。该酒丰富且粘稠,带着干杏子、无花果和蜂蜜的风味,入口时的感觉平衡,且带有充足的酸度。

  今时,即西西里岛葡萄酒复兴之时。下次若你要选购一款葡萄酒时,不妨把视线投向这个被地中海环抱的宝岛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