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本地廠佬跳出代工框框 振聲實業迎第二春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開公司,最緊要是跟上時代潮流。顯而易見,「Low tech撈嘢,high tech揩嘢」成過去,香港廠佬簡單的代工生產已無法獲得巨大利潤,老牌製造商若想迎來「第二春」,則必須提高商品檔次,加大科研力度。振聲實業董事總經理李振聲為家族企業帶來創新思維,致力於由代工生產商向自主研發品牌商轉變,積極研發智能家居系列產品。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振聲實業是香港老牌製造業公司,成立於1977年,與當時大部分香港廠商一樣,振聲實業主要為外國商家做代工生產,產品包括衣服、玩具、五金等,扮演著「世界工廠」中的一員。

  智能家居:香港本土僅此一家

  李振聲於澳洲取得法律及會計雙學位後,回來香港並未從事相關職業,而是選擇接手家族生意,據他所說如此選擇純粹是因為「對做生意感興趣」。他接手後,看準電子科技大行其道,於是積極探索,在原有產品基礎上引入科技元素,最終於2015年決定將傳統門鎖與電子科技結合在一起,開發智能門鎖產品,去年8月推向市場,主要供應給大企業及零售商,目前銷量好過預期。

  李振聲透露,公司未來一年將擴展智能門鎖業務、3年內推出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統,包括電動窗簾、家居監控系統等,他同時指,會陸續拓展內地市場及海外市場。

  據李振聲介紹,在香港,智能家居是一個新興產業,競爭對手不算太多,且主要是來自美國、韓國的品牌商,能夠構成競爭的品牌商大概有2至3家,而香港本土企業僅此振聲實業一家。

  品牌化:自主研發能力不可缺

  正所謂「古調不彈」,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缺乏品牌意識的企業愈發難以立足。在振聲實業的轉型過程中,李振聲首先成立自有品牌Metalware,而在智能門鎖的包裝上,我們也不難看到醒目的「MW」的品牌標誌。

  李振聲坦言,這「都是一個幾大的轉變」,因塑造品牌強調產品的自主研發能力,而過往的傳統業務並不涉及到這一點,純粹是被動加工。為此,振聲科技新增研發部門,專門對智能門鎖等智能家居系列產品進行自主設計及研發,李振聲十分看重這個部門,並指未來會將更多的人才引入從事設計研發。

  他同時指,在轉變的過程中,切記不可急於求成,要將新的東西慢慢帶進來;對於舊的東西亦不可全部否定,應取其精華為現時所用。所以現今的振聲是新舊兩種文化並融,互補不足。

  創造性:將成核心競爭力

  至於未來會進一步為振聲注入哪些新東西,李振聲指,會引進具創意、創造力的人才,他尤其指出,創意對於打造品牌個性和研發科技產品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本身產品的設計,就應該要有自己公司的個性,因為我們要把自己的東西同外面其他廠商的區分出來,從而打造我們的核心競爭力。」

  他進一步提出,在產品功能性上,會考慮引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技術,現時正在研究AI在產品上的應用,例如智能開關加入聲控功能,或是根據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去調整家居裏面不同的環境,均是現時的一些想法。

  最後,李振聲慨歎時移世易,他說,內地改革開放後,香港廠商都搬到內地去經營,那個時候有大把的生存空間;但現在,因這樣的製造廠商在內地已經很多,惟市場需求減少,競爭十分激烈,所以他看到這些公司亦嘗試提供一些增值服務。

  故而,對於老牌廠商來講,振聲實業便提供了一個有效經驗:緊跟時代潮流、時刻準備為企業注入活力,定必是企業生存及發展的核心要義。

  【個人分享】新舊迭代:不要想一步登天

  李振聲作為家族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人,在將新思維、新方式帶入到公司中來的同時,亦在轉變父輩一代的舊思維上費了一些腦筋,李振聲說:「我回來之前,公司已經經營了近40年,它已經有它自己的一套公司文化。」

  李振聲講述自己深知要改變父輩的想法是很大的挑戰,故而他沒有急於求成,而是在潛移默化中一點一點將新思維帶到公司的經營管理模式裏,他說這是他在實踐中收穫的一個很大的經驗。他說:「在帶進新事物的時候,千萬不要想一步登天,你要耐心地去一點一點解釋給公司的員工,這個東西到底是怎麼樣的,這樣他們才有可能接受。」

  此外,他還講到科技產業變化迅速,更新迭代速度之快往往讓人措手不及,所以做科技類產品,一定要隨時隨地接觸市場諮詢,同時關注自己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動態,否則一個不經意間就會被淘汰。振聲實業的員工現在年輕人居多,李振聲講這也是為適應科技公司本身求新、求變的特質。

  王理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