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港澳媒体团走进金华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7港澳听众联谊会暨港澳媒体赴内地采访活动”开幕式现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杨文延讲话。 

    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丹军讲话。

    金义网络经济学院创业孵化中心。 

    今飞集团。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诗文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主办的“2017港澳听众联谊会暨港澳媒体赴内地采访活动”14日在浙江金华正式开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杨文延,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丹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来自港澳的13家主流媒体及青年学生代表前往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市场、“义新欧”中欧班列,了解“一带一路”典型案例;深入考编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天下谱局、今飞集团、金字火腿企业,了解地当地企业发展现状;探访黄大仙祖庙、金华婺州窯、天下谱局等,领略吴越文化发展与传承的独特魅力。

  浙港澳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杨文延在开幕式上表示,这次到访的浙江省和港澳无论是在经贸往来,还是在文化交流、思维对话上都呈现出日益频繁之势。他称,内地与港澳血脉相连,相信只要携手并进,浙江与港澳的缘分将更加浓厚,深度合作的新时代会更加美好。

  林丹军则表示,金华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制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地处浙江省中部,正好位于中心点,因此也被称为“浙江之心”。在金华,电子商务、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等产业蓬勃发展,金华是内地十大电子商务城市,每年超10亿个包裹从金华飞往全球。在刚刚结束的“双11”活动当天,义乌收寄的快递总计就达到2058万件。

  金义新区跨进电商发展迅猛

  采访团一行14日来到金义都市新区,作为浙中城市群的核心区,金义都市新区由金华、义乌城区和金东—义西南战略发展区为主体共同构成。

  据悉,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金义都市新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比较优势明显。浙中城市群各组团城市产业特色鲜明,如义乌小商品城、东阳木雕、永康五金等,这种产业的差异化,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充沛的货源;同时,金义都市新区位于“一带一路”的节点,有交通便利、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

  关于下一步发展,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介绍称,第一,新区将鼓励中外名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落户科技城,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带项目资金入驻,推进政产学研结合;第二,重点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以智能制造企业为龙头,全产业链集聚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第三,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条件环境。

  当日,采访团还来到金义网络经济学院,该学院位于金义都市区核心区块,是浙江首个网络经济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院长方孝荣介绍称,目前,学院设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3个专业。学院还注册成立了教学型公司,创建创业孵化中心、商业摄影工作室,引进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形成了课堂学习、公司实战和创业孵化“三环相扣”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业孵化中心

  遴选入驻2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2016年度学生创业额达1800多万,多名学生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就如林丹军所说,金华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发展的故事也正在各处上演。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