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北向交易實名制如箭在弦 國際大鱷將無所遁形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388)日前證實實名制即將公布詳情,初步敲定於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先推行實名制,意味着以后莊家大戶透過互聯互通涉足A股,其姓名或公司將無所遁形,暴露於投資者面前,這齣國際大鱷「現形記」大戲即將上演!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備受市場關注的實名制終於有眉目。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表示,有關實名制的詳情即將公布,初步將為滬深港通北上通安排,在帳號名稱信息方面更為透明,又強調暫不會在港股實施。

  莊家大戶造市困難

  從港交所初步構思中,今次實名制未如預期般嚴謹,對市場或許是個好消息,但措施透明度極高,對哪類投資者的影響最大?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實名制最大影響的是兩種人,一個是莊家,因莊家造市,立刻就被人知道;第二的是大戶,如大型基金等,若然這些大戶購入任何股份,將被所有人知道其買入股份的資料。

  「在實名制下,莊家大戶買賣情况即時被散戶知道,散戶自然跟住買,最后推高股價,令莊家大戶造市更趨困難,我想莊家、大戶對實名制的反應最激烈。」藺常念說。

  藺常念認為,一旦無人造市,那些靠莊家盤的經紀就無生意做,隨時令市場成交大減。至於新措施對哪類證券行的生意造成影響,藺常念表示,當然對那些做開莊家股的券商的影響最大,甚至投資大行。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繆英源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則指,外資大行未必話會減少涉足A股,因A股本身就是如此運作。當然,有些本身就作出不正規投資活動的人可能會受影響,或一些很矚目的投資者,例如一些主權基金或大型投資基金,甚至知名度極高的國際投資者等,相信不想其投資決定被披露,但市場最關心的是資料是否隨便就被人知道,這樣或會損害了某些人的利益。

  繆英源透露,暫未有客戶反映新措施會影響他們的投資決定,但有部分客戶確關注措施何時會執行等。

  加強監管大勢所趨

  藺常念個人認為,實名制對本地證券行及投資者都不利,因新措施使市場的透明度過高,很多人都不想被人知道其持倉的情况。

  事實上,內地A股早已實行實名制,實名制即以身份證號碼綑綁股票帳號,令中證監可即時監控內地股民買賣股份,抽查可疑交易,但香港至今仍未推行實名制,只能透過買賣盤知悉是透過哪一間券商落盤。

  本地券商普遍理解新安排,但業界希望監管當局能夠給予足夠時間準備。繆英源表示,個別投資者不想資料被披露,是可以理解,但整個內地市場都是實行實名制,在互聯互通制度下,應該要遵從內地法規。他又指,很多市場都已逐步納入另類的實名制,因為現時趨勢都是方便監管機構去監察一些不尋常的交易,維護市場的公平秩序,從而保障投資者,這個是大趨勢,不可能不跟隨。

  基金界冀足夠時間準備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稱,滬港通、深港通的北向交易推出實名制的要求屬合理安排,對於合法正規的投資者來說,這個安排并不會受到很大影響,但業界希望有關安排能夠給予市場足夠時間準備,最理想當然是9個月至12個月作準備。因為各機構投資者需於投資契約等作出微調。

  黃王慈明又指,業界都希望這個北向交易實名制的安排是「穿透」到基金公司層面,而并非去到每一隻基金,即并非需要披露到某基金公司旗下某隻基金這個層面,因這個安排將會帶來頗大影響,也與國際慣例有所不同。

  【拆局解碼】制度從寬好過緊

  今次實名制暫先於滬深港通北上通試行,未延伸至港股通,確是個好消息。筆者認為,港股與內地股市的成熟度始終不同,加上本港保障投資者的利益,也較完善,因而現階段也看不到有迫切需要將實名制延伸至港股通。

  「滬港通」本周即將迎來3周年。港交所(388)昨日公布,截至今年10月底,「港股通」3年以來累計成交約3.33萬億元,為港股市場帶來6375億元净資金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漸活躍。截至今年10月底,「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成交約4.0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內地股市帶來3263億元的净資金流入。截至年10月底,香港和海外投資者合計持有滬股3103億元,深股1814億元,反映愈來愈多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

  A股要走向國際,為明年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作熱身,目前最需要的是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進場。因此實名制最好從寬不要從緊,不然會嚇走海外投資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