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早做準備防外傭荒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方想

  菲律賓政府公布,由13日至下月1日暫停審批和處理「海外就業證明」,當中涉及菲傭的新申請,本港估計有1000個家庭受影響。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外傭荒問題的關注。輸入外籍家庭傭工是香港重要的人口政策,而外傭肩負起照顧家中老少、幫手打點家務的重責,涉及面廣,往往牽一发而動全身,極易變成重大民生問題,港府實宜未雨綢繆,研究方法應對。

  外傭荒屢屢示警

  目前,全港約有35.2萬名外傭,最大的來源地仍然屬菲律賓,去年本港有18.9萬名菲傭,占整體外傭人數54%,第二大是印尼,占44%,其餘的2%則來自印度、泰國、斯里蘭卡及孟加拉等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相信不少人都贊成,外傭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有重要貢獻,一旦缺少,會完全打亂家庭的生活秩序。統計顯示,現時户用外傭的家庭中,超過七成家中有孩童,超過六成是雙職家庭,外傭除了打理家頭細務外,更負責照顧家中孩童和長者,不單減輕本地家庭擔子,亦釋放本地女性的勞動力,足見外傭對本港的勞動力、生育和安老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影響。早前,政府探討以現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現金券模式,資助公屋獨居或兩老獨居的長者聘請外傭,隨着香港的人口老化,社會對外傭的需求相信只會有增無減。

  然而,外傭荒的問題對香港已屢屢示警。早前有報道指,印尼有意逐步停止輸出家庭傭工,目標在2019年全面落實,包括本港在內的亞洲地區都受到影響,雖然印尼駐港領事館隨后否認有關消息,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也說明外傭供應的主動權非操之在我,輸出國隨時可能作出政策轉向,令本港陷入被動局面,例如此次菲律賓突然宣布暫停審批和處理「海外就業證明」,港府只能表示會延長菲傭的工作期限,應對方式有限,明顯受制於人。留意一下,近年印尼政府對輸出外傭新增不少關卡,如要外傭先通過考試、審批簽證的時間較以往長,準户主聘請印傭來港等候時間較以往長,這種趨勢無疑敲響了警鐘。

  事實上,除香港外,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均是主要的外傭輸入地,競爭激烈,而隨着東南亞國家經濟日漸提升,外傭或會變得矜貴,本港要想搶贏,成本只會愈來愈高,愈來愈難。為避免「外傭荒」問題擴大,港府需要及早籌謀,尋求傭工新源頭。今年3月1日起,入境處放寬柬埔寨人來港簽證要求,期望未來每年可輸入逾萬名柬傭,以應付港人需求,即是作出新的嘗試。但業界人士透露,原本預計首批1000人赴港工作的柬傭招聘不順,停留至約二三百人,可見本港拓展傭工來源,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外傭,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幫助新來源地的外傭更好認識香港工作環境,提升適應能力,進行規管技術訓練,提供勞工保障和支持服務等,此外,還要考慮繼續研究擴張新的管道,這些都需要頗長一段時間來運作。因此解決外傭荒的相關工作,應立即着手展開,不能等問題嚴重了,才倉促應對。

  須減低對外傭的依賴

  另外需要提醒一句,香港這般依賴外傭,雖有歷史因素,但這種模式未必能夠長久,政府加強對託兒和安老服務的支持,以減低本港家庭對外傭的依賴,應該放在議程上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