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國駐俄大使: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對中俄均有重要意義

2017-11-15
来源:中新社

  當地時間11月14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表示,打造“冰上絲綢之路”是中俄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又一重要議題,對雙方均具有重要意義。

  李輝當天在莫斯科接受中俄媒體采訪時表示,“冰上絲綢之路”這一概念醞釀已久,並在雙方共同推動下,成為中俄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又一重要議題,同時也進入到兩國公眾視野,令人期待。

  李輝說,“冰上絲綢之路”系指穿越北極圈,連接北美、東亞和西歐三大經濟中心的海運航道。中俄均為北極開發的重要參與者、主要合作夥伴。俄在北極開發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先進的技術與設備,今年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首次實施環北冰洋考察,開辟了中國北極科學考察新領域。此外,中國科考隊曆史性穿越北極中央航道,成功試航北極西北航道,這在中國航海史上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為中俄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李輝提出,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對中俄均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是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補充,也會給雙方帶來好的經濟收益,降低航運成本、提高運輸效率,規避安全風險、提升航運安全。一旦北極航線正式開通,中國將成為俄羅斯在該航線的最大客戶,中國在北極航線充足的貨運量及對能源的巨大需求,將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新亮點。同時,也將進一步擴大中俄與該沿線國家之間的文化、經貿、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李輝說,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在國際社會引起了廣泛反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俄羅斯是積極支持者、重要參與者和關鍵合作夥伴。

  李輝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共建成果會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兩國人民,“一帶一路”必將成為兩國合作共贏之路,促進兩國各自發展振興之路,帶動整個亞歐大陸共同繁榮之路。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