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參院擬放鬆金管 小規模區域性銀行將受惠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參議院銀行業委員主席克拉波表示,通過精簡監管來推動經濟增長,對較小規模的金融機構和社區銀行的發展更為有利。據悉,放鬆監管后受惠的銀行包括BB&T和美國運通等。

  【香港商報網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參院兩黨人士已達成協議,不再對資產低於2500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的區域性銀行進行更為嚴密的監管。此舉是金融海嘯以來參院最大力度的「去監管」措施,也是特朗普政府反轉《多德—弗蘭克法案》,為金融業鬆綁的重要一步。目前,聯儲局對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銀行已要求進行更嚴密的監管。若法案生效,則受該監管的銀行數量將從目前的近40間下降至約12間。

  受聯儲嚴管銀行將減至12間

  一個由共和黨和民主黨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當地時間周一表示,兩黨已達成初步協議,放鬆一些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實施的成本高昂監管規定。這份由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主席克拉波與多位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達成的協議,將允許資產規模不超過2500億美元的區域性銀行不再接受聯儲局的更嚴格監管。若法案生效,屆時資產不足1000億美元的銀行將立即「鬆綁」,其中包括免去年度壓力測試;而資產在1000億至2500億美元之間的銀行將在18個月後「鬆綁」。受該監管的銀行數量也將會從目前的近40間下降至約12間,受惠的銀行包括BB&T和美國運通等。

  特朗普邁出「去監管」首步

  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特朗普政府反轉奧巴馬年代推出的《多德—弗蘭克法案》的重要一步。《多德—弗蘭克法案》是奧巴馬政府在金融海嘯後通過的標誌性金融體系監管法案,該法案旨在防範金融風險,但特朗普及其政府認為其限制了經濟增長,需要作出調整。如果法案的限制被放寬,會對美國銀行業的發展構成重要利好。早在今年6月,眾院已通過了大幅反轉的新法案,但當時參院正在撰寫自己的金融監管法案,這令眾院的法案僅具有象徵意義。

  聯儲局新上任負責銀行監管的副主席夸爾斯在月初的一場活動上已表示,自己在就任後發現聯儲局對重新審視監管「持開放態度」,為此「感到振奮」;並會把重點放在「更簡單、更透明」的銀行壓力測試上,而這會更容易判斷出哪裏有風險,省卻無謂的憂慮。夸爾斯此前已多次公開抨擊《多德—弗蘭克法案》。

  克拉波亦認為,通過精簡監管來推動經濟成長,尤其是對較小規模的金融機構和社區銀行的發展更為有利。

  民主黨大佬憂損消費者利益

  不過,全美金融改革聯盟等消費者權益組織,以及包括參議員沃倫在內的一些民主黨重量級人物則對以上提案表示強烈反對,他們認為這會增加金融系統面臨的風險,有可能傷害消費者。

  值得注意的是,業內關於達成最終協議的預期之前轉淡,因為參院共和黨人需要8位民主黨人的支持,才能通過改革監管規則的議案。不過參院的提案目前已有9位民主黨參議員參與,意味着該提案可能獲得通過。但與眾院原提案相比,參院提案涉及的範圍更加有限。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