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津巴布韦“政变”的女主角格蕾丝·穆加贝是谁?

2017-11-16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15日)凌晨,津巴布韦传出“政变”的消息,93岁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同日,军方通过电视否认“政变”;执政党民盟(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则在官方推特发表声明,称这是一场“不流血的和平权力交接”。

  声明中一句话引人注意:“腐败和不正当的人被逮捕了,被妻子利用的老人被扣留了”,作为这场政治风波的重要“导火索”,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穆加贝是谁?

  据此前报道,穆加贝是非洲国家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此前已经表示将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不过,52岁的格蕾丝以及此前的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也对总统宝座“势在必夺”。本月5日,格蕾丝高调表态称“准备好接任总统职位”,并曝出南加古瓦1980年就“和白人共谋”企图搞政变的“黑历史”。6日,穆加贝解除了南加古瓦的第一副总统职务,此后,后者再未露面。

  而经过这场政治风波,执政党已经宣布姆南加古瓦将成为新领袖。

  “小三上位” 从打字员到津巴布韦第一夫人

  现年52岁的她是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第二任妻子。  

 

  格蕾丝·穆加贝@视觉中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格蕾丝在津巴布韦总统府官邸找到了一份打字员的工作。当时的她已经嫁给当地一位飞机技师,并育有一子。不过在总统官邸任职时,备受罗伯特·穆加贝的青睐。在一次采访中她透露了自己第一次与穆加贝总统接触时的场景。

  “他向我走来,并询问我家里的事。”她说道,“我就向对待长辈一样俯视着他。我从没想过总统会对我说,‘我喜欢这个女孩’。”

  就这样被总统“表白”,这位农村出身的姑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每天都会感谢穆加贝让我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津巴布韦有很多漂亮女人,不过,他选择了我这个农村姑娘。”每每谈及相识之初已经是古稀之年的丈夫穆加贝,格雷丝总是毫不掩饰他对自己第二任丈夫的感激之情。

  而追求她的老总统,也有一个与他结婚长达40多年、因罹患绝症而卧病在床的受人爱戴的第一夫人,曾经犹豫的格雷丝最后还是选择了与老总统发展为地下恋情。

  直到1992年穆加贝的妻子萨丽去世之后,格雷丝带着与穆加贝所生的两个孩子,于1996年与穆加贝举行了世纪婚礼。那一年,格雷丝31岁,穆加贝72岁。  

 

  2017年的罗伯特·穆加贝与格蕾丝·穆加贝@视觉中国

  骄奢蛮横的婚后生活

  格蕾丝的购物欲和她对权力的向往一样强烈。据美国CNN消息,其与穆加贝总统的婚礼,就因抛掷千金,就称为“世纪婚礼”。

  婚后的她更是挥霍无数。报道称,格蕾丝曾被多次曝在海外疯狂购物,仅一次在巴黎的购物就花费高达12万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数年,格蕾丝就从津巴布韦中央银行提款超过五百万英镑。

  出手阔绰的她也被外界称为“古驰格蕾丝(GUCCI Grace)”;而对于她的“小三上位”,津巴布韦民众也已“无耻格蕾丝(DisGrace,英文双关)”戏称。

  不仅如此,格蕾丝还拥有两处价值不菲的地产。一个俗称为“格蕾丝乐园”,是她以自己的私人积蓄注资的。该乐园原售予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另一个是在2007年完工的,耗费2600万美元。此外,据澎湃新闻消息,格雷丝还在马来西亚购有房产、在香港拥有房产和钻石切割生意。

  除了骄奢的本性,格蕾丝暴躁的脾气也逐渐浮现出来。

  BBC消息,2009年1月,格蕾丝当香港游玩时,因不满狗仔队跟拍,先是让保镖制服记者,随即亲自动手,借助手上的钻戒在记者头上砸下9到伤口。  

点击查看大图

 

  格蕾丝的超级钻戒图:Zimbabwe Today

  2010年12月,维基解密披露,格雷丝从津巴布韦钻石生意中赚到大笔利润。有媒体对此加以报道,遭到了格雷丝的起诉;在她被记者追拍的时候,她还亲自动手,和她的保镖将追拍的记者打了几拳。

  今年3月,格蕾丝又成为一起“跨国暴力事件的”的主谋。因不满儿子与南非模特在酒店开房,格蕾丝带保镖踹门而入,抄起接线板暴打嫩模。随后格蕾丝获外交赦免权,顺利逃脱诉讼。  

点击查看大图 

  受伤的南非嫩模图自推特

  迅速攀登权力高峰

  “抱上大腿”的格蕾丝,此后生活顺风顺水。据BBC消息,成为第一夫人后,格蕾丝设立了孤儿院、慈善机构、学校,同时还经营着农场和乳制品公司。总统还专门在津巴布韦民盟总部外,以第一夫人的名义,建立一条大道。  

 

  格蕾丝·穆加贝博士路图:Zimbabwe NewsToday

  此外,罗伯特·穆加贝还出钱让格蕾丝在津巴布韦大学“镀金”。仅短短两个月,格蕾丝就获得了社会学博士的学历。不过,她简历上的论文,在图书馆并不能找到。

  不过,凭借这张文聘,第一夫人以“格蕾丝博士”之名,开启了她的政治生涯。

  报道称,格蕾丝曾在成为津巴布韦各地游说。其本人也在2014年,“意外地”被提名为民盟妇女联盟领袖。在当年12月的民盟大会上,格雷斯被正式授予民盟妇女联合会的最高权力。

  格雷丝的政治地位迅速提高,沿着当年穆加贝的道路迎头向上。

  肃清政敌,格蕾丝成“政变传闻”女主角

  在政治上,格蕾丝对丈夫的“政敌”毫不留情,曾极力维护着这位老总统的治国大权。

  特别是过去三年,当罗伯特·穆加贝进入古稀之年,因其年龄问题,总统的接任人选频频浮现,格蕾丝决定一并为其丈夫“肃清”。

  2014年11月,她以涉嫌参与谋杀总统穆加贝为罪名,大力打压同为女性领导人、前副总统穆朱鲁(Joice Mujuru)。尽管后者极力否认,但依旧还是一同与其他交往密切的部长被逼下台。  

 

  津巴布韦前副总统穆朱鲁图:津巴布韦纪事报

  除此之外,虽有名的,莫过于与前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矛盾。

  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在津巴布韦民盟内以党内纷争的姿态迅速展开。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格雷丝为首。

  据BBC消息,从今年年初开始,格蕾丝就在公开场合,呼吁自己的丈夫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位,并称其“不够忠诚,蓄意谋反”。

  而姆南加古瓦因身体不适,曾短暂离开津巴布韦接受治疗。对立阵营就以“格蕾丝乳制品公司估计在副总统的冰激凌里下毒”为由,进行回击。

  今年5月,格蕾丝高调表态,称姆南加古瓦1980年开始就“和白人共谋”企图搞政变,并表示如果天降大任,自己“已经准备好接任总统职位”。

  次日。据澎湃新闻消息,穆加贝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第一副总统职务,并指认后者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

  8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说,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此后,后者再未露面,直到最近的“政变传闻”,姆南加古瓦才重回权力争夺的中心。  

 

  姆南加古瓦@视觉中国

  津巴布韦权力纷争,各方角逐的竞技场

  此前报道,津巴布韦的这场“政变传闻”充满了戏剧性。15日,首都哈拉雷多处先是传来爆炸声,随即有坦克入城,“军队接管政府”一说;几小时后,军队在电视上否认,“未进行反政府政变”,同时,执政党的社交媒体账号,也随后加入“批驳政变谣言”的行列。

  这大相径庭的论调,耐人寻味。在这场政治风波中,“东山再起”的姆南加古瓦,以及传言已被“软禁”的格蕾丝,或许并不是这场政治游戏的唯一主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列举了目前津巴布韦的当权者们,并称在年事已高的老总统即将退位之时,都将扮演重要角色。除格蕾丝和姆南加古瓦外,他们分别是:

  津巴布韦国防部长西德尼·塞克拉马。澳大利亚和太平洋非洲研究学会(AFSAAP)非洲南部地区专家Tinashe Jakwa表示,作为副总统最有力的竞争者,“塞克拉马的当选将极具战略意义,他会重挫穆加贝势力在政府内部的势力。”

  津巴布韦国防军总司令康斯坦丁·奇韦亚。奇韦亚曾对穆加贝总统解除姆南加古瓦副总统一职提出挑战。而他本人也在昨天(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如果针对民盟内部高级官员的肃清行动再不制止,军方将毫不犹豫的进行干涉。”

  津巴布韦军方少将西布西索·莫悠。作为津巴布韦军方最高将领之一,莫悠参与了近日津巴布韦“政变传闻”。其本人也在当地时间15日凌晨,亮相电视声明,代表军方发表声明,称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有不流血的权力交接。”据CNN透露,莫悠少将在申明中将矛头直指“总统身边的罪犯们”。

  前津巴布韦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在任时发起“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茨万吉拉伊是津巴布韦最大反对党领导人。他曾于2002年,在“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中败给了穆加贝。2008年再度参选,虽在第一轮战胜穆加贝,不过他因为“考虑到选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选举不可能自由、公平”而宣布退出选举。  

 

  从左到右依次是塞克拉马、奇韦亚、莫悠、茨万吉拉伊

  对于这次津巴布韦的权力纷争,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作为津巴布韦的友好国家,我们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发展。津巴布韦保持和平稳定发展,符合津巴布韦、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希望津巴布韦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好内部事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