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1國企入圍第三批混改 加快形成可推廣制度性經驗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報

發改委表示,包括中國聯通、東航物流等混改試點方案落地實施,改革力度大,市場反應積極。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發改委在昨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試點範圍,其中既有中央企業,也有地方國有企業。

  包括央地國企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了混改目前的最新情况,她表示,前兩批19家中央企業試點的重點任務正在逐步落地,試點先行先試、示範帶動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超過三分之一的試點企業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資者、設立新公司、重構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內部激勵機制等工作,其他企業也正在按照試點方案加快落實。總體來看,試點企業通過混改,有3個明顯成效:投資實力明顯增強,杠杆率明顯降低,經營狀况明顯改善。特別是中國聯通、東航物流等混改試點方案落地實施,改革力度大,市場反應積極,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對於第三批混改的試點的進展,孟瑋表示,前不久,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第三批試點名單,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試點範圍,其中既有中央企業,也有地方國有企業。「目前,我們正在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從時間進度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進度,符合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部署的工作計劃安排。」她并表示,將堅持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推動三批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廣的制度性經驗,加強對地方混改的協調指導,推動形成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肖亞慶:探索重點領域混改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混改下一步的工作,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撰文指出,將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導子公司層面改革的同時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根據不同企業功能定位,逐步調整國有股權比例。在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開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

  肖亞慶強調,紮實做好新時期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任務,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同時要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改變行政化監管方式,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綜合性改革,發揮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作用。

  此外,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國有經濟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方面,鼓勵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業治理機制。

  加快建立國資監督體系

  同時,要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基礎上積極推進股份制改革,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建立優先股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全面推進規範董事會建設。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探索企業領導人員差异化薪酬分配辦法。

  在監管方面,要加強監管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以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流失為目標,加快形成全面覆蓋、分工明確、協同配合、制約有力的國有資產監督體系。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監督。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重大決策失誤和失職、瀆職責任追究倒查機制,加大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力度。

  肖亞慶指出,要支持國有企業深入開展國際化經營,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占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形成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