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西安招商簽協議總投資逾509億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2017西安香港招商推介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昨日假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舉行,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副市長李元、秘書長焦維發,香港貿易發展局西部地區首席代表呂劍,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文明等出席。招商會上介紹了西安近年來的發展成果、政策優勢,以及西咸新區、曲江新區等地區自身的定位和發展。共有1個戰略合作框架及協議、5個合同項目和22個協議項目成功簽約,包括人工智能技術研發應用、高端酒店、電競產業、文創產業等重點項目,總投資為509.53億元人民幣,場面十分熱烈。

  六大優勢與港東西互濟

  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在演講中表示,此次招商會以共建合作平臺為目的,貫徹「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將「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讓西安和香港實現東西互濟,陸海聯動。西安目前發展有六大優勢,一是政策與機遇的疊加,西安已經被推到了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國家明確提出要「打造內陸性改革開放新高地」,提高了西安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二是交通便利,西安地處聯通歐亞、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重要位置,一日內的交通圈覆蓋近9億人口。三是人才資源充沛,西安是全國十大創新型城市之一,高校、科研機構在此產生集聚效應。四是產業基礎雄厚,西安產業門類齊全、以高新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文化產業等五大主導產業為支撐,潛力巨大。五是歷史積澱厚重,西安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文化產業與旅游業有先天優勢。六是保障服務到位。西安尊商重商氛圍濃厚,有厚的人才策略和寬松的戶籍政策。擁有各方面的優勢人才,才能在之后的發展中搶占先機。

  他說,「政府的職責是當好店小二,為前來投資發展的企業家和各類人才提供一流的服務。」談到香港和西安的關系時,他指出,西安和香港長期以來都有密切的經濟合作,西安正在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生態文明建設,城市承載力、競爭力顯著提高,并且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的建設,能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機遇,香港可以為西安提供資金、管理方面的支持。兩地交流日益密切

  呂劍在致辭中表示,西安和香港的交流日益密切,貿發局連續多年組織了香港的創意設計業、葡萄酒業、物流業、金融服務業等多個現代服務業代表團赴西安考察,累計近百家西安企業也參加了在香港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等,進一步了解香港和全球服務業的發展趨勢。

  西安市部分區縣、開發區也對自身產業特色進行了介紹,西咸新區致力於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依託空港新城打造中國的孟菲斯,其中灃東新城的發展以高新技術核心,旅游與文創產業并重。灃西新城是信息服務產業和物聯網產業的基地。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著重發展生物醫藥、高端制造和現代服務業。曲江新區集聚了西安城牆景區、臨潼秦始皇兵馬俑、樓觀道文化展示區、渼陂湖等優質資源,是發展文化旅游的主力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