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飛於基本法研討會強調:港須承擔四項憲制責任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李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馮煒強報道: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在會展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闡述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有維護國家憲法尊嚴、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亦需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及維護香港本地的繁榮穩定。對於近年香港有些人抗拒中央,搞「本土自決」、「香港獨立」,李飛明確表示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他同時指,香港應全面準確落實第二十三條立法,「這是責無旁貸的」。

  是次研討會由特區政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辦,旨在加深及推廣社會人士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兼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等出席研討會。約50所本港中學直播了此次研討會中李飛的演講。

  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區「根」「源」

  李飛是次演講主題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及使命」。他說,「一國兩制」是治理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有責任讓香港市民和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一國兩制」觀念。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更彰顯了香港、澳門的重要戰略地位。

  李飛認為,在當前歷史背景下,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需從三層含義把握: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何而來,即「你從哪里來」;二是香港在國家體制中具有何種地位,即「你是誰」;三是香港特區要做什麼,即「你到哪里去」。這三層含義邏輯緊密,是不可分割的整體,理解好三者關系,才能更好地認識香港,找準定位,走向未來。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李飛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區,也就沒有今天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

  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的憲制基礎。李飛說,有些人在談到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時,只提基本法,說基本法是香港的「憲法」,而有意無意地忽略國家憲法,甚至還有些人說香港特區的憲制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這些都是不正確的。香港在充分享受「一國兩制」豐碩成果時,不能忘記中國憲法為香港奠定的制度基礎。

  香港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

  在回答香港特區之於國家地位的問題時,李飛認為其中關鍵是掌握香港特區的真正含義。

  李飛表示,香港在整個國家體制中的定位是: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轄,享有高度自治權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不是獨立或者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香港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是國家統一治理體系的一部分,中央對於香港特區享有全面管制權;相較於其他省份和自治區,作為地方的香港特區被授予更多權利,享有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權。

  近年來,香港有些人在社會、校園內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所謂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有些人甚至還采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李飛表示,不管這些人打出什麼旗號,偽裝成什麼理論和口號,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他強調,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為了香港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樹立正確的「一國兩制」觀念。

  應全面準確落實第二十三條立法

  「權力與責任是相伴相生的,享有權力,就要承擔責任。」李飛表示,國家授予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是為了對香港實施更有效的管治及實現國家的奮斗目標。所以無論香港特區如何「特別」,對國家也應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

  李飛指出香港須承擔四方面責任:第一,香港特區負有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第二,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第三,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第四,香港特區負有維護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

  李飛強調,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憲制性條款明確地規定了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香港基本法已實施二十年,迄今為止第二十三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他表示,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區應全面準確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自古英雄出少年。」李飛表示,香港青少年是繪制中國夢的參與者,也是實現中國夢的中流砥柱,祖國的崛起將為香港青少年實現夢想提供廣闊的平台。他希望廣大香港青少年學好歷史,了解國情,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以理想的航標引領未來前行的方向。

  李飛講話金句及重點

  談香港角色與使命

  一、香港特區究竟從何而來?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

  ●沒有國家憲法這個「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就沒有今天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

  二、香港在國家整個體制中有何地位?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

  ●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由上而下的憲制性管治,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統一的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直接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領導與監督,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全面管治權。

  ●相比較於中央人民政府與省、自治區、直轄市等通常的中央與地方關系,作為地方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被授予了更多的管理本區域事務的權力,可以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策與制度,實行「港人治港」,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高度自治權。

  三、香港特區應當做什麼?

  ●負有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

  ●負有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

  ●負有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

  ●負有維護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

  談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基本法已經實施二十年,至今為止,第二十三條立法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通過制訂法律與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談「自決」「港獨」

  ●近年來,香港有些人在社會上、在校園內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所謂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有些人甚至還采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不管這些人打出什麼旗號,偽裝成什麼理論和口號,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令人痛心的是,香港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及民族的歷史,不清楚香港的前世今生,受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蠱惑荼毒,輕信了錯誤的觀念。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了香港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一國兩制」觀念。

  林鄭痛心有人抗拒「一國」

  昨日研討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近年本港社會出現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實在令人痛心。她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慶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同時,亦應深化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根據國家憲法制訂的基本法的認識,并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辦事。

  林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說,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系,明白「一國」是根、「一國」是本,「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

  她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概念。建基於「一國」,才能夠擁有「兩制」。倚仗「一國之利」,香港享受着「兩制之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維持國際商貿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傳統,成為國家大大小小城市中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地方;香港繼續保持「兩文三語」優勢;香港使用港元,內地使用人民幣,兩種貨幣在「一國」之內并存,促成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這些「兩制之便」令香港在國際商貿範疇保持強大競爭力。同時,基本法亦保障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例如信仰自由、通訊自由、出入境自由等。

  基本法頒布超過27年,在香港特區實施超過20年。林鄭認為,在實踐過程中仍出現新的觀點、新的爭議。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對於基本法的認識。林鄭月娥談及上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教育局會采取多元化策略,強化基本法教育,并幫助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發展;公務員事務局亦會着手建設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培訓,包括加深公務員對於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系的認識。

  張建宗:新時代香港可擔當重要角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研討會總結發言中指,香港既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亦享有「一國」和「兩制」優勢。因此,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國家的發展藍圖,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亦要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

  張建宗認為,這不單是香港的責任,亦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所應負的使命。他指,「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基礎上,「兩制」關系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一國兩制」讓香港可與內地城市共展所長、優勢互補,讓香港可以在國家步入新時代的重要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并發揮獨特功用。香港的發展跟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緊密合作交流,一定可締造雙贏局面。他亦強調,《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香港市民一定要對《基本法》有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及了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