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有完没完?美国会又发布对华年度报告 外交部懒得搭理

2017-11-17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会特设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11月15日举行了2017年度报告发布会。该报告从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安全关系、中国与世界、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等方面向国会提出26条“政策建议”,比去年的报告多出6条。  

 

  发布会现场图自推特

  在投资领域,报告称国会应当考虑进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相关的立法更新,以处理目前中国对美投资大幅增长、安全风险上升的现状。与去年相同,两份报告均声称要“禁止中国国有企业或政府控制的实体并购美国企业”。

  而针对美国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准入问题,报告沿袭了去年的风格,称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机构继续为准入市场制定标准,要求其遵循支持产权和商标使用权。

  报告在今年特别提出,鉴于中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利用驻外媒体机构进行情报搜集和信息战,美国扬言要规定在美国的中国国营媒体从业者根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进行登记。

  USCC主席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之所以对国会提出这些建议,是因为一切政策制定最终都要保证美国经济增长,而不是应该被扣上“贸易保护主义”的大帽子。至于特朗普最近访华带回的2500亿美元大订单是否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Bartholomew不予置评。

  

 

  图自美中经济与安全委员会官网

  军事现代化方面,委员会称国会要授权充足的国防资金,以处理中国持续进行的军事现代化项目给美国利益造成的挑战。不过今年的报告并未提及去年报告中“在危急时刻与解放军合作,来应对在东南亚扩散的恐怖主义”的言论,改称“美国需要保证在亚太地区的准备和存在”。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在太空领域、网络空间、核震慑能力、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武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报告强调,中国军队给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队和军事设备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反应能力构成挑战。

  台湾方面,委员会还是“走老路子”:国会应督促政府邀请台湾参加——至少作为观察员——美国组织的双边、多边军事演习或安全相关演习,以支持台湾在提升防务能力方面的努力,扩大台湾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的机会,同时防止中国大陆限制台湾的国际空间。

  香港方面,USCC报告主张重新执行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kong Policy Act of 1992)中的内容,要求国务院每年向国会递交有关香港情况的年度观察报告,使得国会可以掌握关于香港的最新、最权威信息。委员会再次批判中方干预香港事务、令一国两制难以运作。

  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在15日作出回应,强调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全面落实了一国两制,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特区政府强调,外国势力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于2001年成立,为美国国会针对中国入世背景下,为“检测中美贸易交往与美国经济和安全”而特设的机构。开设以来,该机构每年都要求向美国国会报告,其内容也均充斥着对中国发展的戒备和敌视。

  去年11月16日,该委员会就向美国国会“交了作业”,并和今年一样,扬言要“美国国务院评估香港是否在一国两制下维持了充分自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去年11月17日作出回应,表示都懒得搭理。

  “这个委员会年复一年地炮制所谓涉华报告,其内容无非就是那老几样,完全是陈词滥调,再次暴露了这个委员会的对华偏见和思维定式。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真正关注这份报告,我也没有兴趣就其具体内容发表评论。”

  在今年11月16日的记者会上,耿爽再次强调,发表报告的这个“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充满偏见。报告的内容子虚乌有,报告的看法反映了他们的对华偏见,也跳不出他们的思维定式。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机构停止在涉华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真正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