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菲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重申和平解決南海争議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尼拉总统府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谈前,杜特尔特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图

 

  【香港商報网訊】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1月15日至16日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昨天,中菲政府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繼續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談判,並表示將提升兩國貿易投資規模和質量。

  將探討海上合作開展方式

  在南海問題上,聲明稱,雙方認識到,在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總體更趨穩定。為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的共識,兩國建立了中菲南海問題磋商機制,雙方對此表示歡迎。這有助於雙方管控和防止海上事件、加強海上對話合作、促進雙邊關係穩定發展。雙方同意在海洋環保、減災等領域加強合作,進一步探討可能的海洋科考合作。雙方願探討在包括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其他可能的海上合作領域開展合作的方式。

  聲明還指出,雙方認為海上爭議問題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雙方重申維護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在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商貿自由及其他和平用途的重要性。並表示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雙方同意繼續商談建立信任措施,提升互信和信心,並承諾在南海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及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雙方同意繼續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談判,並確保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雙方同意加強高層交往,兩國領導人將通過雙邊互訪、通話、信函往來和多邊場合會晤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菲律賓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東盟昨天公布了第31屆東盟峰會的主席聲明。聲明也表示,目前在南海問題上東盟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有了明顯改善,東盟國家對與中國共同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以及明年初將在越南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表示期待。東盟國家希望未來進一步提升互信,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問題。

  建議制定中長期合作規劃

  在經濟方面,中菲聯合聲明指出,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和菲律賓發展規劃的潛力,以及同東盟互聯互通規劃的協同性。同意在基礎設施、產能與投資、經貿、農業、民生發展、社會人文等重點領域推進合作,共同編制和落實《中菲工業園區合作規劃》。中方願繼續鼓勵和支持企業擴大對菲投資,並擴大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產品,提升兩國貿易投資規模和質量。雙方願繼續為兩國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提供良好環境。

  而在此前與杜特爾特的會談中,李克強表示,目前,菲律賓面臨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以及馬拉維戰後重建的任務,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大規模需求。中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基礎設施建設經驗、成熟的裝備和技術,且性價比較好,雙方合作互利雙贏。

  李克強指出,中菲曾經損失了一些機遇,現在應該抓回來,防止再受波折干擾。建議雙方制定一個未來5-10年的合作規劃,使雙方合作不受一時一事影響,一個項目接著一個項目逐步推進。這將會形成長期指引,拉動投資信心,始終向兩國企業和國際社會發出中菲友好與合作長期穩定的信號。

  【链接】杜特爾特歸還中國一把特殊步槍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杜特爾特稱他將歸還中國一把步槍,正是這把步槍擊斃了極端分子頭目伊斯尼龍?哈皮龍,這把槍將成為中國援助菲律賓反恐的象徵。

  杜特爾特非常感謝中國在馬拉維反恐戰爭期間給予菲律賓政府的幫助。「當我們在戰事中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中國立刻響應了我們的呼救」。他還稱,希望菲律賓在未來幾年,能回報中國所做的一切。

  在昨天發布的中菲聯合聲明中也提及,雙方表示同意加強防務及執法安全領域合作。菲方感謝中方為馬拉維反恐戰事所提供的一系列援助。中國重申將堅定支持和援助菲律賓打擊恐怖主義、毒品犯罪及開展馬拉維戰後快速恢復重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