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狠斥港獨荒謬 政界引發共鳴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報道: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點出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責無旁貸之外,又狠斥「港獨」及本土等言論荒謬違法,希望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一國兩制」觀念。李飛的發言獲得政界人士好評,認同香港要為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利益,希望特區政府能主動創造立法的條件。

  陳勇:發言有點醒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同李飛的發言,認為他點明了「香港是誰」,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相關憲制安排、架構都源自《基本法》,這就是香港的權力來源。

  陳勇指出,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但有權利就自然有義務,認同李飛指香港對《基本法》23條立法是責無旁貸,「(香港)對於國家安全、國歌等方面立法都有責任」。他說,李飛提醒香港未來的發展,就是要與國家在一起,這也是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李飛直斥「港獨」、本土等言論荒謬違法。陳勇認同并指出,如果有人想在香港搞分離,不但是不可能,更是違背「一國兩制」,「香港要堅持『一國兩制』,這樣才有前途;要堅持維護憲法、《基本法》的權威」。他提及昨日有逾50間學校轉播李飛的發言,形容李飛講話深入淺出,令年輕人了解到「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認識到什麼是香港的根和源。

  陳勇認為今次李飛的發言比較直白,或許與香港近年不斷出現的激進情况有關。陳勇以老師教導學生作比喻:「老師向同學講課規則,一開始比較溫和,大部分同學都清晰,知道規則;但是個別人士明知故犯,不聽老師說話,老師就要愈講愈直白、清晰;如果有人故作不知道、裝睡,就要依法辦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李飛的講話清晰講述了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使命,在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利的同時,香港亦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

  柯創盛認同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李飛主任提到第23條立法至今未全面落實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故此特區政府在某程度上可以探討是否需要開始相關的立法工作。

  何啟明:23條立法采主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的應有之義,特區政府應該要主動創造條件。他認為,李飛講到特區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責無旁貸,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特區政府也不能被動的等待機會。

  何啟明續稱,雖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當社會氣氛適當時會處理23條立法,但他直言香港不能被動的等待社會和諧才進行,反對派也不可能去配合當局創造適當的立法環境。

香港特區成立20週年《基本法》研討會昨舉行了分享環節。記者 馮瀚文 攝。

  探討一國兩制新機遇

  【香港商報網訊】多名來自香港各領域的業內人士,於昨早「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中的對話及分享環節,結合自身角度共同探討如何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帶來新動力和新機遇。

  林順潮:發展醫療旅游

  在內地開設首家港人獨資醫療機構的眼科醫生林順潮說:「如果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CEPA(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協議,我也不能到內地行醫。」他認為,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兩地會更加互聯互通,香港可以將優質醫療技術輻射到內地,不僅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也能促進醫療行業的發展。

  林順潮建議,香港甚至可以發展「醫療旅游」。因為了解國情,靠近內地市場,香港可以為那些想到內地發展的國際企業「牽線搭橋」。

  榮休警務處處長李明逵表示,內地和香港的公務員可以加強交流,互相了解學習,共同進步;此外,香港除了在「一帶一路」發展中協助開拓商機外,在社會治安、城市管理等方面,同樣可以向沿線國家和地區傳授經驗,幫助它們更好地管理社會。

  廣東香港商會會長彭浩賢認為,想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就應先了解「9+2」每個城市的各自優勢,例如廣州的醫療,深圳的創科等。港商可通過區域融合,在這些方面與各城市行業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提高競爭力。

  劉鳴煒:放眼灣區帶路

  華人置業董事會主席、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認為,未來的機遇是屬於年輕人的。他強調,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是「一帶一路」;無論是學業、就業還是創業,青年都要首先認識自己的長處和興趣,然后放眼世界,抓住機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