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歡迎「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冀三步走如期完成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大會前日通過政府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本港各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更冀「三步走」程序能如期完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莊海源、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大會前日通過政府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政府稍后將會啟動「三步走」程序,希望年底前完成首兩步,再盡快進行本地立法。本港各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議會終於重回正軌,做出有利市民福祉的決定。他們更希望「三步走」程序能如期完成,落實「一地兩檢」,讓市民享受高鐵的便利,并發揮高鐵最大的經濟效益。

  陳勇:抹黑將烟消雲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形容,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議案,是很好的開始;他說前日立法會通過議案后,無論是社區還是網絡,大家都對「一地兩檢」通過感到開心、鼓舞。他說更重要的是,這反映議會終於重回正軌,做出有利700萬名市民福祉的決定。

  陳勇續說,「一地兩檢」行之有效,而且合情、合法、合理;他舉例,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良久,為中港市民帶來很大的便利;他質疑如果有人處心積累要刁難「一地兩檢」的進程,不僅不負責任,而且違反香港市民的福祉。

  何啟明促及早落實議案

  陳勇指出,立法會通過議案是成功闖過「一地兩檢」相關工作的第一關,讓政府之后實行「三步走」見到曙光。他引伸道,只要明年完成各方面的相關立法,位於西九龍的高鐵總站得以成功運作,反對派各種不合理的謠言、政治操作都會不攻自破,他們的抹黑亦將會烟消雲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立法會通過西九「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后,政府應盡快上馬展開「三步走」。他說,即使是無約束力議案,反對派都以種種手段進行長時間的「拉布」,預期日后立法工作的時間將會更加漫長,政府應該預留足夠的時間才能趕及明年第三季高鐵通車落實西九「一地兩檢」安排。他建議,當局提交法案給立法會應有緩急輕重,否則容易成為反對派進行「拉布」,阻礙落實西九「一地兩檢」安排的手段。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重申支持「一地兩檢」安排。他慨嘆立法會經過無謂拉布和長時間消耗后,終於通過政府的無約束力議案;他進一步希望政府盡快啟動「三步走」,以落實西九「一地兩檢」安排。他稱當局應抓緊時間,以在明年第三季落實西九「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順利通車,發揮經濟效益和便利香港市民。

  張志剛:替代方案均不可行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則稱,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議案,代表「一地兩檢」具有民意基礎。他說大部分立法會議員都認為,如果沒有「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就沒有辦法發揮最大效用。他期望特區政府「一地兩檢」的「三步走」建議能按時落實,以盡早地達成通車目標,讓香港市民享受高鐵便利。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在報章撰文時也對「一地兩檢」給予正面評價。他稱高速鐵路是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戰略,但因為「一國兩制」的實施,國家并沒有把香港納入這個全國高鐵系統網絡之內,三屆政府為了香港的永續發展利益而全力爭取,中央才壓下深圳的一方利益,成全香港。

  張志剛批評反對「一地兩檢」人士的心態是「人求我」,以為是中央要求香港建、是深圳要求香港駁,所以難題盡出,事實上卻是「我求人」。他指出「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的唯一方案,雖然表面上是有一些替代方案,但在操作層面上均不可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