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江歌案律师:凶器长19.5厘米 留有陈世峰指纹

2017-11-17
来源:法制晚报

被害人江歌
被害人江歌

陈世峰
陈世峰

  近日,日本女留学生江歌遇害案备受关注,去年11月3日,24岁的中国留学生江歌在东京的出租方外被害,嫌疑人是其室友的前男友陈世峰。该案将于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开庭审理。

 

  16日晚上9点,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江歌母亲代理律师、日本大江洋平律师事务所的大江洋平律师,就舆论关注的热点对他进行了专访。据大江洋平透露,行凶刀具是一把全长19.5厘米的水果刀,刀柄上残留有陈世峰的指纹,暂未发现江歌指纹。  

江歌遇害的事发现场。来源于江母微信号
江歌遇害的事发现场。来源于江母微信号

  封面新闻记者:有媒体报道称,嫌疑犯陈世峰供述行凶刀具属于江歌,这点属实吗?

 

  大江洋平:是的,据陈世峰供述他不是提前预谋,刀并非事先准备,而是江歌带在身上的。

  封面新闻记者:案发现场是否发现了行凶刀具呢?这是一把怎样的刀,能否描述下?

  大江洋平:在案发现场并没有发现完整刀具,只有一半,也就是残留的木质刀柄,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杀人的那柄刀刃。通过比对刀柄,警方确认这个刀柄来自一把全长19.5厘米的水果刀,并有刀套。

  封面新闻记者:那目前有证据证明行凶刀具究竟属于谁吗?

  大江洋平:警方在残留的刀柄上找到了凶手陈世峰的指纹,暂未发现江歌的,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这把刀是谁的。

  封面新闻记者:您提到刀柄上没有江歌指纹。如果这把刀是江歌的,她在购买时肯定触碰过,应该会有指纹。是否可以理解为行凶刀具是陈世峰携带的?

  大江洋平:根据多年的律师经验,并不是每一次触摸都会留下指纹,很多时候并不会有任何痕迹,因此仅凭这个不能完全判断刀来自陈世峰。但是我们目前仍努力让陪审团相信,这把刀是陈世峰携带的。

  封面新闻记者:行凶刀具归谁,是否会对陈世峰量刑有较大影响?

  大江洋平:会。刀是谁的,在这个案件中非常重要,至少能说明陈世峰是否预谋。而在量刑上,有计划杀人和临时起意杀人也有较大差别,假设刀是江歌的,陈世峰可能会判15年,但如果刀是陈世峰的,那么可能20年。

  封面新闻记者:江歌母亲希望陈世峰判死刑,在目前所掌握的信息基础上,您认为这个诉求可能实现吗?

  大江洋平:比较困难。作为她的辩护律师,我们肯定尽力为她的诉求做准备,但在日本的现行法律条件下,要判决陈世峰死刑还是比较难。通常来说,遇害人数达到两三个及以上,才有可能被判死刑。

  封面新闻记者:江歌母亲抵达日本后,进行了街头征集签名,呼吁判凶手死刑,您认为这个行为会对判决产生影响吗?

  大江洋平:从直接影响来说,几乎不太可能;但从间接方面,其造成的社会舆论及效应,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凶手的量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