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互推登記「外國代理人」美俄媒體戰再升級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俄方反制措施可能將用於CNN、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一自由電台等美媒。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政府日前采取了多項打壓俄羅斯駐美國媒體的措施,包括將「今日俄羅斯」(RT)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對此,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近日修訂法律,允許俄司法部認定外國駐俄媒體為「外國代理人」。這標誌着美俄之間的媒體戰再次升級。

  俄新法案不針對所有外媒

  據俄國家杜馬網報道,此次通過的修訂案條款內涵可解釋為,從外國國家機構、國際或外國非政府組織、個人獲得資金和財產的海外媒體駐俄機構當中,可能存在具有「外國代理人」身份的新聞媒體。俄司法部將負責認定哪家海外媒體駐俄機構是「外國代理人」。

  此外,「外國代理人」必須向俄羅斯政府登記,定期上交報告說明資金來源、花銷情况、要達到何種目的以及管理人員等情况。同時,俄執法部門還可以對「外國代理人」進行抽查,以確保對方遵守法律規定。

  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表示,這項新法律是對美國方面發動「媒體戰」的反制措施。俄杜馬副主席托爾斯泰表示,俄方本不想采取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為了對那些限制俄媒體駐海外機構工作、將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國家作出對等回應。此法案并不針對所有外國駐俄媒體。

  俄媒報道戳痛美社會痛點

  本月9日,RT兼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總編輯西蒙尼揚說,美國司法部要求這家媒體最晚於13日在美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否則銀行帳戶將遭凍結、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總之公司將無法繼續運營」。最終,RT電視台不得不按美方要求完成登記。

  俄信息政策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告訴衛星通訊社記者,俄方對等措施可能將用於CNN、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等美媒。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議員涅韋羅夫說,美國社交媒體可能也將成為適用對象。

  分析人士指出,這場媒體戰最先由美國發起,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政府不滿RT不斷戳中美國政治、社會問題痛點,對其采取措施。美方此舉意在控制輿論,但顯然有違美國標榜的言論自由原則。

  據悉,RT一直以「質疑更多」為原則,專注報道被美國主流媒體忽視或故意邊緣化的重要議題,憑藉對占領華爾街運動、關塔那摩囚犯絕食等事件的報道,多次入圍有電視奧斯卡之稱的艾美獎評選。這引發美國一些政客的強烈不滿。美國參議員范斯坦此前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曾表示,RT利用移民、控槍、同性戀、種族等爭議話題,煽動極端情緒,加深美國社會分裂。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