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痛心有人抗拒「一國」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在昨日的基本法研討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近年本港社會出現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實在令人痛心。她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慶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同時,亦應深化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根據國家憲法制訂的基本法的認識,並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辦事。

  林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說,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系,明白「一國」是根、「一國」是本,「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

  她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概念。建基於「一國」,才能夠擁有「兩制」。倚仗「一國之利」,香港享受著「兩制之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維持國際商貿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傳統,成為國家大大小小城市中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地方;香港繼續保持「兩文三語」優勢;香港使用港元,內地使用人民幣,兩種貨幣在「一國」之內並存,促成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這些「兩制之便」令香港在國際商貿範疇保持強大競爭力。同時,基本法亦保障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例如信仰自由、通訊自由、出入境自由等。

  基本法頒布超過27年,在香港特區實施超過20年。林鄭認為,在實踐過程中仍出現新的觀點、新的爭議。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對於基本法的認識。林鄭月娥談及上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教育局會采取多元化策略,強化基本法教育,並幫助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發展;公務員事務局亦會著手建設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培訓,包括加深公務員對於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系的認識。

  張建宗:新時代香港可擔當重要角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研討會總結發言中指,香港既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亦享有「一國」和「兩制」優勢。因此,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國家的發展藍圖,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亦要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

  張建宗認為,這不單是香港的責任,亦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所應負的使命。他指,「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基礎上,「兩制」關系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一國兩制」讓香港可與內地城市共展所長、優勢互補,讓香港可以在國家步入新時代的重要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並發揮獨特功用。香港的發展跟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緊密合作交流,一定可締造雙贏局面。他亦強調,《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香港市民一定要對《基本法》有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及了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