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彩客化學禾桿濺珍珠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新經濟三寶」眾安在線(6060)、閱文(772)及易鑫(2858)先后上市,市場普遍認為后市的新股市場將失去焦點,或令招股氣氛大幅冷卻;不過,本欄認為這只是杞人憂天。第四季是傳統的新股旺季,雖然今天股市大旺令不少基金經理可以提前休假,但有錢不賺是何等罪大惡極之事,何况港股已日漸為北水所控制,未到農历新年,股市仍有相當的炒作空間。

  當「新經濟」的焦點退下來,舊經濟股份將有望重新被納入投資者的買貨名單中。這將有利優質工業股成為基金重新部署的對象。

  國家統計局早前發布資料顯示,今年首9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5846億元,同比增長22.8%,增速比1至8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期內,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兩個行業減少,特別的是去年錄得巨虧的石油、煤炭及相關行業,今年以來實現大翻身。9個月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7.2倍,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增長38.4%,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37.9%,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增長24.6%,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1.2倍。

  從目前的石油化工產業營運數據來看,國內業務占比較大的油服股暫時仍未能擺脫弱勢,反之,海外業務占比較大的企業相對可看好。近期華油能源(1251)顯著走強,正好體現這一特點。

  華油能源今年上半年業績,整體表現大致符合預期,在油服市場依然低迷下,收入錄得4.1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4.5%,已屬難能可貴,而更令人驚喜的是虧損由上年同期5419萬元,收窄至3500萬元,業務受壓情况或已受控。在業績會上,管理層更明言今年以收支平衡及實現盈利為主。若全年度的業績回穩,華油能源不難重拾動力,現價0.52元,但月內曾高見0.8元,不過,若相較2014高位5.7元,現價僅為十分之一,未來隨着市場環境回順,要倍升并不難。

  化工行業更值博

  相比起油服股,石油化工股的值博率將更高。港股中,化工股不多,近年較多人認識的是2015年上市的彩客化學(1986)。公司業務主要生產染料、顏料及農藥中間體等多種精細化學品。

  不過,2017年上半年的業績一般,收益約為6.07億元,同比增加21.3%,惟利潤同比減少22.85%至5754.5萬元。期內,毛利率約為25.7%,較去年同期約31.8%顯著下降。

  不過,彩客化學的股價并沒有受此影響,今年7月分派一對一紅股后,經過兩個月來的整固,已見突破。近日,公司公布於河北省滄州新建用以生產高性能鋰電池正極材料產品的磷酸鐵產品生產線,已於近期主體完工,而該生產線現已投入試運營。另外,於山東省東營新建用以生產鋰電池添加劑的碳納米管導電漿料產品生產線,亦於近日完工并投入試運營。

  明顯地,有心人已在布局新能源戰線,公司未來值得憧憬。

  古中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