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饒戈平:「港獨」主張是拖累香港的毒藥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饒戈平(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出席基本法國際研討會後表示,23條作為基本法的一項規定,香港有憲制性的義務,應該完成,並沒有討論餘地,但何時完成立法,不能簡單訂立一個時間表。

  饒戈平說,香港何時就23條立法在於是否能達成共識,估計立法會的立法過程也不會輕鬆,所以很難說何謂最恰當的立法時候。他認為香港沒有履行有關憲制性義務已經20年,作為法治社會的香港,不能長期容許一個法治短缺,所以時間是很緊迫。

  他認為香港市民要有法治觀念,不能選擇性使用基本法,喜歡的條文,例如是45條,明天就實行;不喜歡的條文如23條,就永遠打入冷宮,永遠不要提起。

  他表示,現實亦要考慮香港的國家安全,是整個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對香港的安全負責,是國家義務和責任。他說如果香港出現重大關於國家安全的事情,恐怕不是香港能處理,要國家出面,反問若屆時沒有23條該怎麼辦。

  饒戈平稱基本法規定了中央有很多權利  不限於國防外交

  饒戈平認為,對香港的管治不應只理解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是中央行使基本法的憲制性權利和香港行使中央賦予的權利。

  饒戈平表示,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表現在設定基本法,成立特別行政區和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基本法規定了中央有很多權利,並不限於外交和國防。

  饒戈平指「港獨」主張是拖累香港的毒藥

  饒戈平又表示,香港不具有殖民地地位,不屬於被外國軍事佔領和統治的民族,不是無權參與國家和本地管理的少數族群,並不適合使用國際法上的自決原則。

  在一個基本法研究會上說,中國憲法沒有規定「全民公投」這種直接民主的形式,基本法也沒有規定香港居民享有公投權利,因此公投在中國國內法律並無根據。

  至於主張「港獨」公投是否受到言論自由保護,饒戈平表示,言論自由權並無賦予一個人一種無法無天、任意妄為、不負責任的權利,要有責任與義務。

  饒戈平表示,主張「港獨」的只是個別人士,但這些妄顧法律的言論有欺騙性和煽動力,會荼毒年輕一代,危害社會和諧與穩定,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不能掉以輕心。

  饒戈平說,香港的光明前途不在港獨,「港獨」主張是拖累香港的毒藥,提倡港獨不得人心也不會達成,只會留下招人恥笑的歷史過客紀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