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強:不應負面看23條立法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回歸20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主禮嘉賓與講者合照。左起:鄒平學、王振民、楊義瑞、袁國強、何靖、聶德權、饒戈平及梁美芬。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柏希報道:香港回歸20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回歸與前瞻」,昨日在尖沙咀一酒店舉行,邀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擔任主禮嘉賓,并有多名重量級講者出席。是次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以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辦,旨在加強社會各界對《基本法》的了解和認識。

  饒戈平狠批港獨是害港毒藥

  袁國強致辭時表示,《基本法》在過去的20年為香港的金融、經濟、法治、基本人權和對外事務等不同方面提供了堅固的法律基礎,鞏固香港競爭力。而在國家內實行兩種不同的制度,分歧和矛盾定會出現,但也可產生協同效應。認為香港應繼續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堅守特區獨特之處及核心價值,包括香港的高度國際化和健全法治,發揮所長以提升競爭力,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凸顯「一國兩制」為國家和香港發揮的效益。袁國強指出,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在尊重「一國」的大前提下,互相尊重「兩制」差异,展現「兩制」的協同效應,而《基本法》在香港實施20年來,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乃最適合國家和香港的政策。

  袁國強其后會見傳媒時指出,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有憲制責任為23條立法,加上各地也有涉及國家安全的法例,事情不應被視為負面、甚至妖魔化。他稱,立法須兼顧政治環境,同時須獲得社會支持及認同。他又相信立法具爭議性,因此會待合適環境和有充裕時間,向社會解釋內容及聽取意見,然后多作宏觀考慮才決定何時進行相關工作。

  研討會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擔任主持人。他發言指出,言論自由并沒有賦予人一種無法無天、任意妄為、不負責任的權利,主張「港獨」已超出一般言論自由保障,香港亦不符合國際法中的自決原則所適用範圍及條件,稍有常識的人都不會贊同。他表示,鼓吹「港獨」的只是個別人士,惟這些罔顧法律的言論帶有欺騙性和煽動力,會荼毒年輕一代、危害社會和諧與穩定,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絕不能掉以輕心。他續說,香港光明前途不在「港獨」,主張「港獨」是拖累香港的毒藥,提倡「港獨」既不得人心,也不會達成,只會留下令人恥笑的歷史過客紀錄。

  王振民指謾罵者花崗岩頭腦

  講者之一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發言指出,近年中國共產黨領導模式受世界各地認可,卻屢遭港人攻擊和謾罵,這等人士是「擁有花崗岩頭腦的人」,永遠活在過去、不斷揭開民族傷疤,糾纏於歷史上不幸事件,又不願承認香港已納入中國的體制之下。他強調,中國共產黨體制穩定,作為長期執政黨不是缺點,而是優點。他稱,香港有人將國家履行憲制責任、中央官員開腔說話視為干預,但另一方面又主動尋求外國勢力。他反駁并舉例稱,假如共產黨可怕,何以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外資投資國家,如果沒有言論自由,為何仍允許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大型企業注資到國內。他呼吁港人必須改變對國家的偏見,認識國家體制。

  另一講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說,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能單靠《基本法》23條,應在合法情况下采取多種措施,沒有一個國家的國家安全只靠刑法維護。他指出,香港20年來都沒有完成23條立法,主要原因包括反共反中勢力抗拒、外國干預以及策略性失誤,這些原因不能充分解釋到為何香港人會對23條立法談虎色變。陳端洪認為,這是源於港人普遍心態包含個人主義的反射,但他們的個人主義欠缺國家元素,此舉將國家安全觀完全淘空,甚至存在矛盾與對立。

  胡漢清倡啟動23條立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前日指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帶來不良影響。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認為,特區政府應啟動相關工作,可先在4至5年內完成3件事,即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公眾諮詢,以及推出「白紙草案」。

胡漢清指香港於國家安全方面出現法律缺位。記者林駿強攝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與傳媒聚會。他提及李飛前日的發言,就是點出了香港的實際情况,這情况就是香港就國家安全方面出現法律缺位,并帶來了不良影響。他說,中央官員鄭重地提出此說法,香港有需要啟動相關工作。

  胡漢清認為香港要有危機感,如果香港對上述法律真空的情况視而不見,將會對法治造成很大的打擊。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啟動《基本法》23條立法的相關工作,并就此訂定時間表。他又稱,政府應該主動令香港達致適當就23條立法的環境。

  胡漢清建議,本屆特區政府可以在任內先完成3件事。第一,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成立工作小組,研究不同地區的國家安全法例;第二,政府可就此進行充分的公眾諮詢;第三,政府應草擬可供討論及修訂的「白紙草案」。他估計這3件事需要4至5年完成。對於何時完成整個立法程序,他說愈快完成愈好。

  劉兆佳批港享權利不履責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分析,香港現時享受「一國兩制」的權利,香港不必向中央交稅、不必負責駐港解放軍軍費、港人不必服兵役等等,但是香港卻不願意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他續說,除上述情况外,加上近年「港獨」、分離主義的冒起等原因,都導致內地官員非常不滿,認為有迫切性盡快就此立法。劉兆佳更引伸道,如果香港成顛覆國家的基地,中央不會不處理。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出席活動時則說,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可以分階段地進行。她指出,這需要在社會和諧、願意聆聽不同意見的情况下進行才可成功。她稱,現屆政府上場后,社會氣氛比之前緩和,因此相信本港會有適當的時機,得以為《基本法》23條立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