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每5人有1個窮8年新高 港去年貧窮人口135萬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左二)表示,隨着放寬津貼、加強扶貧計劃,料明年的貧窮情况有明顯改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昨公布最新本港貧窮情况,去年有135.2萬人被界定為貧窮人口,是8年來最高。貧窮率19.9%,換言之,每5個人有1人是貧窮。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令兒童、單親貧窮情况明顯改善,但人口老化帶來的長者貧窮,仍推高貧窮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隨着放寬在職家庭津貼、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及年金計劃的推出等措施,相信2018年的貧窮情况有明顯改善。

  計及政策介入窮人減至99萬

  扶貧委員會昨日公布2016年本港貧窮情况,去年全港貧窮人口有135.2萬人,貧窮率19.9%,分別較2015年增加7000人及0.2個百分點,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最高。計及政府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后,即包括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以及去年新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貧窮人口下降至99.6萬人,貧窮率14.7%,仍分別較前年增加2.5萬人及0.4個百分點。

  最窮北區其次深水埗元朗

  由於勞工收入上升,整體「貧窮線」繼續拉高,按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所釐定的「貧窮線」,1人住戶貧窮線由2015年的3800元,升逾至4000元;2人家庭9000元;3人家庭15000;4人家庭18500元;6人以上則是20000元。以地區劃分,最窮是北區,貧窮率達18.7%,其后是深水埗及元朗,均為16.8%,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全職工作人口比例低,大多從事低技術工作。

  政府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自2016年5月推行,截至2017年9月底,共惠及逾36000個家庭,約13萬人,共發放津貼金額約9.3億元。

  低津令近2.3萬人脫貧見成效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在2016年低津計劃令5600個非綜援在職住戶、共22900人脫貧,令整體貧窮率下降0.3個百分點,成效不俗。這些透過低津計劃而脫貧的住戶當中,共有9500名兒童成員,令18歲以下兒童的貧窮率比2015年下降17.2%,是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張建宗又指出,本港人口高齡化不可逆轉,長者人口每年增加數萬人,貧窮長者人口上升抵銷扶貧政策的效果,故未來貧窮人口改善空間有限。但他強調,對於扶貧,不應只看現金政策,對長者的服務及配套,如醫療配套、安老服務等同樣重要。

  張建宗指有多項計劃助改善

  對於未來本港貧窮情况,張建宗表示,多項加強扶貧及支援長者的措施,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改善低津計劃,以及按證公司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等,將為未來的貧窮數字帶來正面影響,相信2018年的貧窮情况有明顯改善。張又指,現時社會不少年輕長者仍十分壯健,透過鼓勵性政策,提供多一個選擇讓他們重投勞動市場,亦可解決整體貧窮情况。

  關愛基金資助社屋戶搬遷費

  另外,扶貧委員會通過多項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包括下月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以資助受惠於「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低收入住戶搬遷所需的開支,總撥款額為722萬元,預計可讓合共1000個入住「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租住單位的住戶受惠。委員會亦同意再度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為期2年;同時又擴展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受惠對象、及放寬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藥物項目涵蓋的臨床應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