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滬港通給A股帶來什麼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

  11月17日是滬港通開啟的三周年,滬深兩市大跌。儘管上證50指數強力護盤,大漲2.06%,刷新去年3月1日以來慢牛行情的新高,但是上證綜指收盤還是跌了16個點或0.48%。而少有主力護祐的深成指下挫245個點或2.12%,創業板指數更大跌2.36%。

  對港股影響更明顯

  3年來,內地股市先後經歷了瘋牛、股災和慢牛三波走勢。滬港通開啟首先撬動的是瘋牛行情,到2015年6月12日結束;然後是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到2016年2月29日結束;然後是從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目前仍在繼續。如果從指數來看,上證綜指從3年前的2474點上揚到本周五收盤3382點,累積升幅為908個點或36.7%;深成指期間漲幅為3009個點或36.3%;創業板指數三年上漲189個點或11.49%。

  盤面顯示,滬港通對A股的影響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在深港通開啟之前對內地股市影響有限,而在深港通開啟之後對內地股市的影響開始加大。尤其是人民幣入籃和A股入摩,對資金北上起到了推動作用。

  而從內地和香港市場比較而言,滬港通對港股影響更明顯,3年來湧入香港股市的資金規模是6716億港元,幾乎是流入內地股市資金規模3364億元人民幣的兩倍。因此,香港股市去年以來跟上了全球牛的腳步,今年以來更是牛冠全球。而內地股市依舊維持慢牛,與全球牛漸行漸遠。

  加劇內地股市分化

  滬股通交易主要是以上證180指數成份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為主。而去年3月1日以來上證180指數從6051點飆升到8882點,累積升幅為2831點或46.78%。而同期上證綜指累積升幅只有744個點或28.2%。

  持續洶湧的資金南下潮加劇了內地股市流動性的緊張程度,而持續的個股分化加劇也催生了白馬股行情,讓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成為市場的主線。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先後開啟推動內地股市趨向國際化。

  滬港通開啟3年來,內地股市變得讓內地股民感到陌生,而隨著明年內地股市正式入摩,這樣的態勢還會加劇。這3年來內地股市持續加速去散戶化,越來越趨向機構市。最近這20個月,機構青睞的大藍籌大紅大紫,而中小投資者青睞的中小盤個股每況愈下。今年以來60億元市值以下的1400多隻股票逆勢下跌,中小投資者在這個市場越來越被邊緣化。

  滬港通開啟讓內地股市看到了慢牛和指數牛市,讓這個市場演變成專業投資的市場。而這樣的態勢還將延續,因為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內地股市開放的腳步還將繼續,滬倫通、深納通等互聯互通機制也將在不遠的將來變成事實。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