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產質檢造假38年 歸咎人手不足及規範意識淡薄

2017-11-20
来源: 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就日產汽車的內部造假醜聞,日產負責人近日向國土交通省提交了公司內部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日產的不當質檢問題最早甚至可追溯到1979年。報告並得出結論稱,該現象的原因在於正規檢驗員不足以及制度規範意識淡薄。日產社長西川廣人上周末在橫濱市的總社舉行記者會並道歉,稱自己主動歸還了一部分報酬。

  業務繁忙期無資質檢查增多

  報告援引日產員工的證言說,最早從1979年起,日產在櫪木縣的工廠「可能就開始任用無資質檢驗員」。文件記錄證實,位於神奈川縣的追濱工廠從1989年以後「常年存在這種違規情況」。而除了位於京都的工廠外,日產在日本國內的5家工廠「長期以來普遍如此」。報告說,由於質檢人手不足,部分日產工廠會把具備資格的檢驗員的徽章發給無資質人員,或在國土交通省派人檢查時,臨時撤走這些沒有資質的檢驗員。報告顯示,無資格檢查在1990年代成為常態。據稱,在主力的追濱工廠,去年因小型車「NOTE」生產轉入而業務繁忙起來,無資質檢查也有增多。

  報告還發現,日產內部的質檢培訓也存在問題。在培訓結束的考試上,竟然將答案隨同試卷一起發給考生。

  社長道歉稱已退回部分薪酬

  今年9月29日,日產首次公開承認「讓不具備資質的輔助檢驗員參與車輛出廠檢驗」。10月19日,日產又承認這種違規操作在被曝光後仍未停止。隨後,日本ISO認證機構對日產的涉事工廠進行了現場檢查,並於10月31日決定取消日產在日本國內全部6家整車工廠的ISO認證。不過,取消認證只針對這些工廠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的生產,各工廠面向海外市場的車輛生產目前仍保留ISO認證。

  日產社長西川廣人上周末舉行記者會並道歉。不過,西川並沒有公布對公司領導層的處分決定,只表示從今年10月起,包括他在內的公司高層已開始主動退回部分薪酬。

  西川表示,違規問題是「股長以下實施的現場的習慣」,不認為董事長戈恩和自己等經營層知曉該問題,也沒有提及對經營層的明確處分。

  日本國土交通省稱,將根據報告內容和此前對日產工廠的調查結果做出綜合判斷,同時「也考慮依據法律對日產進行行政處分」。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