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穆加貝發表電視講話並說將主持民盟全國代表大會

2017-11-20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哈拉雷11月19日電(記者張玉亮)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19日晚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對軍方的軍事行動表示理解,說自己將主持下月召開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並在會上解決黨內矛盾。

  穆加貝表示,他與軍方進行了會談,軍隊將領認為民盟黨內的爭鬥對經濟造成了嚴重損害,他對此表示同意。

  穆加貝說,黨內的分歧和矛盾將在12月12日至17日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上一並進行討論和解決。“我將主持(全國代表大會的)進程,任何破壞它的行為都不應該被允許。”

  穆加貝對軍方的行動表示理解,表示軍事行動對國家憲法秩序並不構成威脅,對於他作為國家元首和軍隊總司令的權力也並不構成挑戰。他說,15日的軍事行動是由於軍方對民盟黨內和國家事態的關切而發起的。

  穆加貝發表講話時,津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等軍方成員在他身旁就座。

  穆加貝「反口」不辭職 反對派號召民眾抗議 啟動彈劾程序

  穆加貝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沒有如外界預期般宣布辭職。對此,在政壇具影響力的老兵協會說,將推動彈劾程序,並號召民眾再上街抗議。而反對派領袖茨曼吉拉伊批評,穆加貝拒絕辭職令全國失望。

  19日早些時候,民盟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並要求穆加貝於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序。

  民盟聲明顯示,原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選為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這一決議將於下月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上被確認。

  津巴布韋軍方15日淩晨采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通過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否認發動軍事政變,並表示將確保總統穆加貝及其家人的安全。軍方發言人表示,行動的目的是抓出執政黨內的“罪犯”並將其繩之以法。

         稍早前报道

  津巴布韋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9日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黨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此前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選舉為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

        民盟19日還表示,穆加貝必須在20日中午之前辭去總統之職,否則將面臨彈劾。

  一名與會的民盟人士1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他(穆加貝)被解除(黨主席)職務,姆南加古瓦是我們的新任黨主席”,穆加貝的妻子格雷絲也被驅逐出黨。民盟在會議之後發表聲明,證實了上述說法。

  津巴布韋軍方15日淩晨采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軍方一直否認發動政變,稱這次行動旨在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軍方定於19日晚些時候再次與穆加貝會晤。此前,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16日在總統府與穆加貝會晤。津巴布韋《先驅報》網站刊登了兩人面帶微笑的合影照片,但這一官方媒體沒有報道那次對話的結果。

  觀察人士預測,穆加貝被解除黨主席職務後,軍方勢必會進一步施壓,讓他辭任總統。

  民盟的10個省級機構“協調委員會”17日召開會議,一致要求穆加貝夫婦辭職。協調委員會指認在民盟分管婦女事務的格雷絲領導所謂“40一代”並誤導穆加貝,在黨內和國家“制造混亂”,主張把這一“陰謀團體”清除出黨並移交司法部門審理。

  按照協調委員會說法,穆加貝對黨的領導權已旁落格雷絲手中,從而失去領導資格。協調委員會要求為一批遭“40一代”打擊的黨員“平反”,包括6日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的姆南加古瓦。

  穆加貝現年93歲,上世紀60年代投身津巴布韋民族解放運動,組建現執政黨的前身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1980年,穆加貝領導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贏得大選,取得政權,穆加貝出任實權總理。同年,津巴布韋正式獨立建國,擺脫英國殖民統治。1987年津巴布韋改行總統制後,他擔任總統,連選連任至今,是非洲年齡最長的國家領導人。

  格雷絲現年52歲,1996年與穆加貝結婚,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格雷絲曾稱姆南加古瓦及其前任喬伊絲·穆朱魯密謀政變。她還公開說,穆加貝應把總統職位讓給她。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