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港股牛氣冲天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近期持續強勢,在升穿28600點之2015年大時代高位后,更企穩29000點之上。雖然早前傳出美國參議院提議延后下調企業稅至2019年,加上通俄事件漸漸發酵,更傳出會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反映特朗普所屬之共和黨雖手握參眾兩院,但施政方面亦有一定阻力,或會為后市增添隱憂。然而,筆者仍維持早前之看法,由於內地經濟增長平穩,改革成果漸現,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相信恒指於現階段橫行拉鋸后,港股中線走勢仍會反覆向上,年尾前或有望挑戰30000點之高位。投資者不妨趁大市回吐時尋找一些股價比較落后及業務穩健增長的股票,作中長線投資之用。

  海螺水泥中線看好

  在去年,內地密集推出各種樓市調控政策,但自2017年開始,整個內房政策面相對平靜,而且內地在城鎮化下令住屋需求大升,8月尾待售商品房面積跌到6.23億平方米,樓市庫存跌至三年來新低,加上內地政府仍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和PPP等政策支持經濟增長,令水泥價格節節上升,一眾水泥股的業績亦有亮眼的表現,投資者不妨留意海螺水泥(914)。

  集團的主要業務為生產和銷售水熟料和水泥制品,截至2017年上半年,集團純利為6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100.6%。期內,營業額上升33.1%至319.1億元人民幣,毛利率增加1.0%至31.0%。純利大升,除了需求增加外,更重要的是在供給側改革下,內地資源行業陸續取得成效,令企業走出低谷,多間公司轉虧為盈,更有龍頭股上半年純利急升超過5倍。

  另外,行業亦進行整合,例如中國建材(3323)和中國中材(1893)進行合併,此外環保政策趨嚴、錯峰停窯時間和範圍擴大等原因,淘汰更多中小型的企業,相信有助水泥企業之未來發展。現時由工信部發表的中國水泥價格指數更升穿2013年次高位,預計價格仍會走強,而且海螺水泥的資產負債比遠比同業強勁,相信集團的市場份額會愈做愈大。短線技術走勢,海螺水泥的股價由7月中開始於50天線有一定支持,上星期更乘勢破頂,投資者不妨於34元左右買入,短線上望36.5元,跌穿32元可考慮止蝕。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會長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