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自民黨退出德組閣難產 默克爾臨嚴峻考驗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德國自由民主黨周日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這標誌着由德國議會第一大黨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所主導的、自民黨和德國綠黨參與的組閣談判失敗。分析認為,「試探性談判」未能轉入正式談判,顯示新一屆政府組閣的困難比預想的要大。如何安然渡過組閣危機,是總理默克爾執政十餘年來面臨的最嚴峻考驗。

  自民黨指各方未能建互信

  自民黨發言人德羅斯特周日晚在柏林表示,自民黨退出談判的原因在於各方沒能建立起互信,而互信是建立穩定政府的前提。聯盟黨黨魁默克爾周一凌晨在柏林的記者會上對自民黨退出組閣談判表示遺憾。她說,聯盟黨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本可達成一致。默克爾并稱,她會向德國總統匯報組閣談判的情况。同時聯盟黨將在今后幾周內以負責任的態度付諸行動,她本人也將不遺餘力帶領德國克服困難。

  綠黨領導人之一埃卡德說,各方談判已取得相當大的進展,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比此前想像的要接近。各方有責任繼續保持對話。

  9月24日,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保持了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但需同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執政。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了組閣談判。按照計劃,各方本應於本月16日達成初步一致,并形成成果文件,但這一目標并未實現。談判此后繼續進行至19日深夜。

  難民等關鍵議題分歧大

  按計劃,組閣談判圍繞12個議題展開。在財政政策、環境政策、對歐政策和移民、難民政策上,各方存在較大分歧。

  如在難民問題上,上屆德國政府決定明年3月前暫停辦理難民家庭團聚。聯盟黨原本希望3月之后繼續執行這一規定,綠黨則堅持要求必須允許來自戰亂地區的難民把近親接到德國團聚,以便難民融入德國社會。綠黨方面還提出新一屆政府設立兩個副總理職位,由自民黨和綠黨人士分別擔任。德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從未有過這種安排,聯盟黨對此大為不滿。

  評論指出,聯盟黨是一個偏右的保守主義政黨,綠黨則偏左,關注綠色環保,兩黨本來就「八字不合」,很難建立互信。

  聯盟黨慘勝為組閣埋伏筆

  分析認為,自民黨此番宣布退出談判,可能更多的是一種談判策略,以期增加己方今后談判籌碼。重新選舉可能對自民黨有利,但其得票率上升空間有限。德國的政治制度也不太可能讓自民黨像法國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黨那樣「一飛冲天」。尽管四黨組閣試探性談判耗時長、成效低、各方存在不少分歧,但由這四方組閣仍是目前最優選擇。

  默克爾自2005年執政以來,在組閣問題上還從未面臨如此棘手的局面。事實上,今年德國議院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已為此后組閣談判困難重重埋下伏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戰績遠不及預期,可謂之「慘勝」。聯盟黨支持率下跌也減少了其在組閣談判中的籌碼。大選之后,圍繞組閣問題,得票第二的社民黨已宣布不參與組閣。此次基民盟、基社盟與自民黨和綠黨兩個小黨的組閣談判出現波折,為默克爾帶來不少挑戰。

  德政局未來4選擇

  聯盟黨單獨同自民黨或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有分析指出,聯盟黨可能更傾向於同立場較為相近的自民黨聯合組閣。不過,少數派政府在今后推行政策時將面臨較大不穩定性。

  聯盟黨再次同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社民黨組閣。但社民黨此前已明確拒絕再度同聯盟黨聯合組閣,該黨領導層20日凌晨重申了這一立場,令這一選擇幾乎不可能實現。

  重新舉行大選。但默克爾曾表示,妄談重新大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德國輿論也認為,一旦再度大選,當前談判桌上的各方都可能受損,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反而可能獲益。

  還有分析認為,自民黨宣布退出談判可能更多的是一種談判策略,以期增加己方今后談判籌碼。故尽管四黨組閣試探性談判耗時長、成效低且存在不少分歧,但由這四方組閣仍是最優選擇。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