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滬港通助推A股國際化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子木

  到上周五,滬港通開啟整整3年。對比現在和3年前的市場就會發現,內地股市正在變成一個國際化的市場,3年來,滬港通成功樹立典範,模式被應用到境內市場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上,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

  滬港通真的互聯互通

  統計數據顯示,滬港通這3年不是成為一個擺設,而是真的實現了內地股市和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

  3年來,滬港通總成交金額達6.05萬億元,日均成交額87.19億元。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滬股通標的576隻,合計市值27.61萬億元,占上交所A股總市值的82%;南向港股通標的308隻,合計市值23.23萬億元,占港交所主板總市值的84%。北向滬股通累計共700個交易日,累計有757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3.45萬億元,日均49.25億元;南向港股通累計共686個交易日,累計有371隻股票發生過交易,合計交易金額2.6萬億元,日均37.94億元。

  滬港通推進了內地股市的國際化,去年12月深港通正式開啟,MSCI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

  滬港通推動內地股市形成了以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為主線的慢牛行情,內地股市越來越港股化、國際化。如滬股通交易主要是以上證180指數成分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為主。分行業看,滬股通交易額前三行業分別為金融地產、工業和可選消費。滬港通的成功,為內地股市進一步走上國際化道路奠定基礎。

  A股國際化日趨明顯

  3年來,內地股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甚至讓內地老股民都感到陌生,乃至無所適從,而這些變化的總趨勢是內地股市越來越與國際接軌。

  如一直是齊漲齊跌的內地股市變成股票家數漲少跌多,以前一直是以小為美的市場變成以大為美。如今年市值超過1000億元的公司上漲家數接近九成,而市值低於60億元的公司上漲家數不足一成。大盤藍籌尤其行業龍頭普漲,像貴州茅台、海康威視、格力電器等均漲幅可觀,但為數眾多的中小股票下跌面較大。而這說明內地股市正和國際市場接軌,尽管今年美股市場主要指數迭創新高,但同期下跌股票家數仍達40.12%。港股市場今年主要指數漲勢也很好,但下跌股票家數也有44.37%。在香港股市,最牛的是騰訊控股、汇豐控股等少數龍頭,而目前低於1元的「仙股」有900餘隻,占比為42.86%。所以,內地股市出現的「二八」、「一九」都是市場日益成熟的表現。

  如大盤綜合指數慢牛,而成分股指數大牛。內地市場通常參考的上證綜指今年漲幅10%左右,但成分股指數,今年以來,滬深300指數漲幅為23.84%,上證50指數為25.12%,中小板指為24.52%。而這正和國際市場接近。如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漲了17.09%、德國DAX指數漲了13.52%、美國標普500指數漲了15.19%、法國CAC40漲了9.32%。境外大部分成熟市場多是以成分股指數來評價牛熊的,今年以來,滬深300指數漲幅為23.84%,可媲美甚至超越歐美市場。

  如A股進入「機構市」新時代,在「機構市」的市場變局中,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去散戶化」。而這也正是內地股市國際化的一個結果。機構投資者日漸壯大,為散戶進行專家理財,是成熟市場的必經之路。美國三大證券交易所個體散戶日均成交量僅占總體成交量的11%,其中超過一萬股的大單中90%是在機構與機構投資者之間進行的。美國股市從1950年開始逐步「去散戶化」,其中原因主要是機構投資者的優勢越來越明顯,使得美國散戶願意將資金交給機構管理,散戶直接參與股市的動機減弱。

  A股國際化是趨勢

  滬港通的開啟不斷推進內地的金融開放,A股也在今年6月被納入了MSCI的新興市場指數,初始納入222隻大盤股。近日,明晟公司宣布了A股入摩的具體時間表,在2018年6月1日A股將正式入摩。2018年9月3日,將A股的納入因數提高到5%。

  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以及A股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外資的影響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根據央行公布的最新「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情况」表顯示,截至2017年9月末,外資持股歷史上首次超過1萬億元大關。相較同期,滬深兩市逾56萬億元的A股總市值、逾44萬億元的A股流通市值總額而言,1萬億的外資持股大概相當於1.7%-2.3%的微小比例。但考慮到,外資持股相對集中,且近3年內增速「迅猛」,并與境內機構投資行為形成較強共振,外資對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市場生態與投資理念,正在產生潜移默化而又深遠的影響。

  隨着外資不斷進入A股,中國的價值股也被不斷發掘。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今年漲幅居前的海康威視被外資持股已近20%。而從長遠來看,滬港通助推的A股國際化將是不歸路,不僅港股和A股兩者一定會融合,A股也會像美股、港股市場一樣逐步成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