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电竞产业链知多少?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打游戏没出息」、「上网吧被抓找家长」,诸如此类的说法已落伍了﹗因为电子竞技(电子游戏比赛)正逐渐被正名为「运动」,更被纳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事,也就是说,电子游戏玩家将与传统体育健将相媲美,夺得金牌也可「升国旗,奏国歌」。

  香港商报记者 王理琪

  亚运会後,电子竞技更有望进军奥运会。此前,国际奥委会(IOC)已发表声明指出,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选手为比赛所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强度等,都可与传统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相媲美。IOC还指,电竞产业的成长十分强劲,在各国的青少年人口中尤为发展,为电竞加入奥运的可能性提供了基础。

  随着电竞的专业化、赛制化,电竞业逐渐出现较细分工,一条区分出上中下游的电竞产业链形成了。大体来说,电竞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内容生产、电子竞技设备生产,中游的赛事运营、媒体管道,以及下游的直播平台、对战平台等组成。

  游戏内容商:腾讯和它的「王者荣耀」

  腾讯(700)股价近日涨得十分惹眼,昨天腾讯市值成功冲破4万亿元,收报430元,股价正向450元进发。有强大的盈利基础,以及遍地开花的文娱版图,相信对腾讯来说,450元不会太远。

  腾讯第三季多赚69%,其中网络游戏收入达268.44亿元,为腾讯贡献营收超过40%,而作为腾讯网络游戏扛把子的「王者荣耀」就为腾讯收入贡献约27%。那麽站在世界级电竞游戏的角度上,我们来看看,王者荣耀是什麽样的狠角色呢?

  据江湖传闻有一条电竞游戏鄙视链,星际>魔兽三>刀塔>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我们都知道,像星际、魔兽这些都是世界级赫赫有名的电竞游戏,目前电竞比赛中也多是魔兽、刀塔、英雄联盟,而王者荣耀作为一款手游,竟然与其他世界级电竞游戏一起,列入鄙视链中,可见其影响力不可小觑。而腾讯也曾承办过电竞赛事,未来将电竞游戏扩展至手游项目亦不无可能。

  电子竞技设备:「电竞第一股」雷蛇

  在职业电竞选手的生命里,除了游戏本身,没有什麽会比这些电竞设备更重要了,在谘询过资深玩家後,我们了解到在速度、灵敏度等,专业设备是不可或缺的。比如说滑鼠,专业滑鼠的同步速度比普通滑鼠最劲可以快过10倍,电脑萤幕、键盘等也是。正因为没有哪个选手会乐意因设备问题而输掉比赛,这些电竞专业设备十分畅销。

  电竞设备制造商中,雷蛇、罗技、赛睿三个品牌目前占据市场前列,其中雷蛇的曼巴眼镜蛇人体工程学滑鼠(Razer Mamba)和赛睿魔兽世界熊猫人滑鼠(SteelSeries WOW MMO)进行过异常滑鼠界两大贵族间的PK,据称最贵滑鼠价格直逼3000元以上。

  这也就解释了前几日来港挂牌的电竞第一股雷蛇(1337)为何引发关注,就连李嘉诚也投去青睐目光。李嘉诚作为基础投资者投资雷蛇约2500万美元,持股1.29%。

  虽然雷蛇股价自上市首日高见5.49元後掉头向下,昨日收报4.1元,已迫近招股价3.88元,但有分析指,雷蛇长线仍然看好,毕竟电竞行业大热,加上其产品有价有市,更获李嘉诚垂青,雷蛇作为香港电竞第一股,或将引发电竞行业上市热潮。

  直播平台:斗鱼虎牙百花齐放

  与传统体育直播一样,电子竞技现也有自己的直播管道,因电子竞技有全民化特徵,私下里三两好友就可来一场比赛,所以其直播管道更多元、直播频率更高,多以网络直播平台为主。

  在内地,这样的直播平台可谓百花齐放,然而经过一番烧钱後的洗礼,目前市场上也逐渐呈现汰弱留强之局面。目前电竞直播平台有三大巨头,分别是虎牙、斗鱼及企鹅。其中虎牙管理层曾於7月透露,虎牙直播明年拟来港上市。

  虎牙直播为YY旗下,其以游戏直播起家,後来平台内逐步增加了音乐、体育、美食等内容的直播,但目前游戏仍然占平台直播内容的最大比重。今年5月,YY宣布虎牙直播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领投、高榕资本、虎牙直播CEO董荣杰等跟投。

  此外,斗鱼今年上半年也完成了D轮融资,看来距上市又迈进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融资引入国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