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双学三丑”争“囚权” 惩教职员协会批炒作

2017-11-22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双学三丑”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昨日与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张超雄等到惩教署总部递交意见书及投诉书,声称指不满“囚权”被“剥夺”,要求检讨监狱制度及改革。惩教署发表声明指,在照顾到在囚者基本需要的同时,所有在囚者的待遇均须受到合理和恰当的限制,并已将所有相关个案转交其他执法部门调查。惩教事务职员协会则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个别立法会议员停止借助传媒炒作。

  “双学三丑”中的黄之锋,昨日声言自己在东头惩教所时,惩教所职员要求囚友脱衣搜身,还要全身赤裸蹲下回答职员问题达3分钟,“好似狗望住主人答问题。”周永康则对在囚者在监狱集队时需要“踎班”等候点名的安排感到不满。罗冠聪就对囚友进修和学习作出建议,期望囚友即使在狱中也能真正地学以致用。

  惩教署:在囚者均获合理待遇

  惩教署其后发表声明指,惩教署有责任向每名因犯事而被判入狱的在囚者提供羁管及更生服务。惩教署以专业态度,根据香港法例及相关规则执法,并会照顾到在囚者的基本需要,但所有在囚者的待遇均须受到合理和恰当的限制。

  声明续指,在囚者或曾经服刑的人,均可向本署投诉调查组作出投诉。调查组会就每宗投诉进行公平、公正及详细调查,或按情况交由其他执法部门跟进。自今年6月以来,就传媒引述一些曾经服刑的公众人士受虐的指控,本署先后将所有相关个案转交其他执法部门调查。

  惩教职协对“投诉”非常愤慨

  香港惩教事务职员协会发表声明指,惩教人员的努力应获得肯定和尊重,并对是次有关人等的“投诉”非常愤慨。该会强调,惩教人员尊重人权,确保在囚者在有尊严的情况下服刑,保安搜查是香港法例要求惩教人员的职责,倘人员忽略监狱保安和纪律的重要性,狱内就会变得混乱。

  该会强烈要求个别立法会议员停止借助传媒炒作,这样对更生者、惩教工作和香港稳定毫无帮助。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直指,入狱是要接受惩与教,并非度假,当然不会好享受。“狱中生活有规有矩,目标是希望在囚人士学习纪律,学懂控制自己,习惯守规矩,从此改过自新,奉公守法,自力更生。”

  她指出,香港惩教署多年来帮助了无数人更生,香港重犯率处于低水平,成绩有目共睹,全赖一班充满热诚的惩教人员,他们都抱着“救得一个得一个”的心,长年在狱中工作,让人感动又敬重,理应获得社会尊重。

  葛珮帆批评,有立法会议员及反对派中人多次指控及投诉惩教人员,但既不报案亦没有提供全面资料,对惩教人员极不公道,只会影响惩教署的工作,对维护香港整体治安的工作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