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網停牌坑了融資炒股:不僅巨虧 還要交2億利息

2017-11-22
来源:第一财经

  王娟娟

  樂視網的“無限期”停牌,已經讓越來越多的融資客面臨虧損黑洞。

  在公募基金集體調降樂視網估值的同時,部分券商兩融業務也開始下調樂視網的公允價值,最大調整幅度較這家公司的停牌價“腰斬”。第一財經了解到,由於樂視網財務狀況嚴重惡化,國金證券將自11月22日起,調整樂視網的公允價值至11.18元,調整後,融資客將按照11.18元計算持有樂視網的市值,維持擔保比例也隨之變化。

  此前不久,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等券商也已下調樂視網的公允價值,其中,中信證券下調至7.82元。記者從兩融投資者以及券商兩融人士處了解到,隨著券商下調公允價值,不少融資客面臨爆倉,持倉比例高者已資不抵債,違約糾紛恐將產生。

  盡管10月27日深交所已將樂視網調出兩融標的,但33億兩融盤仍將存續。自樂視網停牌以來,融資客所承擔的利息已有近2億元,受訪融資客認為,樂視網的“無限期”停牌在兩融領域並無先例,對兩融交易規則也提出了挑戰。除了沉重的利息外,眾多的樂視網融資客都處於“准爆倉”狀態。但證券法人士則表示,現有的法規下,若無監管認定樂視網違規,兩融投資者很難追回損失。

  融資客的虧損黑洞

  在樂視網公布三季報後,券商也加入了下調其股價預期的隊伍。

  11月初,中信證券就發布業務公告稱, 樂視網停牌時間較長,且於2017年10月28日發布三季報,根據融資融券業務規則及《融資融券業務合同》的約定,中信證券決定自11月6日起,調整樂視網的公允價格至7.82元,並按照調整後的公允價格計算維持擔保比例。

  有資深的兩融投資者對記者分析稱,對於樂視網的融資客來說,這一價格將讓倉位在三四成以上的,基本都處於一個“准爆倉”狀態,損失普遍在50%~60%,很多千萬級重倉面臨的肯定是爆倉的“致命虧損”。

  不僅中信證券,部分券商也在適時調整樂視網公允價值。以海通證券為例,海通證券11月20日公告的樂視網最新公允價值13.87元。而國金證券則於日前公告,因樂視網三季報顯示財務狀況嚴重惡化,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對該證券下調了估值。為防范風險,將於11月22日調整樂視網公允價值至11.18元,並稱根據後續市場和樂視網情況,可能還將多次調整。

  “我們目前還在觀望, 沒有下調(公允價值),只要能付利息,擔保比例是正常的,就還是給客戶進行展期。客戶有錢還掉是最好了,複牌以後虧多少誰都說不定。”上海一券商兩融業務負責人接受第一財經采訪時表示,如果按照個別券商給出的低價公允價值,很多樂視網的兩融投資者已到了平倉線,將出現諸多爆倉。

  該人士認為,樂視網的停牌是市場第一例,後期如何處理更多券商也都在觀望,不排除更多券商繼續下調樂視網公允價值。

  前述兩融投資者則認為,相比公募基金下調估值而言,券商的公允價值下調帶給投資者的虧損更為慘烈。“如果公允價格繼續下調,很多人爆倉兩三次都夠了,重倉的、集中度高的,身家性命都可能賠進去。按照之前的情況,很多人就會選擇違約,徹底不要了。”該人士稱。

  兩融爆倉違約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出現,融資客與券商為此對簿公堂。不止一位券商兩融人士認為,由於樂視網的長期停牌以及資金風險帶來的兩融投資者虧損,券商並沒有更多責任,只是履行合同。相反,作為債權人,當融資客明確不還債務後,券商有權進行訴訟。

  能否向上市公司追償?

  “出了這種‘黑洞’之後,(客戶)虧損是非常大的,很多資不抵債了,讓券商平倉,這種情況是比較無奈和尷尬的。”北京的兩融人士告訴記者,面對樂視網的停牌,融資客似乎沒有什么比較好的辦法,只能根據合同去支付利息,履行相關義務還債。他給出的建議同樣是“能拿錢了結就趕緊了結”。

  數據顯示,樂視網的兩融餘額高峰時曾達到50億元,占比流通市值超過11%。到其今年4月18日停牌,兩融餘額仍有逾44億,10月27日最後公開餘額是32.98億元,占比流通市值仍有8.47%的比例。停牌7個月以來,樂視網每天均存在百萬至千萬不等的融資贖回。

  記者了解到,目前兩融的利息在年化8.5%左右,部分大客戶最低年化也有至少6個百分點。按此計算,32.98億元的融資盤,自樂視網停牌以來利息超過1.6億元。

  對於高額的利息,此前已有投資者對第一財經表示“不堪重負”。樂視網在長期無先例停牌中,意味著融資客仍要在無法交易的狀態中支付利息。對此,有兩融投資者頗為不滿,認為樂視網應對融資客的虧損負有一定責任,後續或遭到融資客起訴。

  北京市問天律師事務所主任合夥人張遠忠告訴記者,盡管融資客有追償意願,但前提必須有監管認定樂視網有相關違規,而融資客又因此遭受虧損。“樂視網目前的停牌是監管所允許的,如果後面證監會認定它停牌違規或者存在其他問題,兩融投資者包括一般投資者都可以追究損失。”

  實際上,令接受第一財經采訪的兩融投資者感到無奈的是,目前樂視網融資客的虧損“有苦難言”。券商在這之中雖然不存在責任,但相關的交易規則卻被認為有更新的空間,比如是否應規定融資融券標的停牌時限,若停牌達到多久將被剔出兩融標的等。

  “在上一次股市異常波動之前,是有對兩融標的停牌進行規定的,最長停牌就半年,半年以上要客戶還債。之後就放松,只要能正常付利息,擔保比例沒問題就繼續展期。”受訪的兩融負責人認為,樂視網的兩融盤,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的投資糾紛,這讓券商也十分尷尬,券商所能做的也只是跟著合同走。

  (第一財經記者郭璐慶對本文亦有貢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