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為何「窮人」多了?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報

  容雍

  香港越來越多窮人了!或許這令人難以置信。當下香港經濟繁榮,今年8月至10月的失業率降至3%,就業不足率為1.1%,是自1998年初以來最低水平。而且股樓暢旺,零售表現不錯,沒有淡市的迹象。

  港貧窮人口是相對貧窮

  然而,繁榮的背后是,香港越來越多窮人了。政府公布的2016年本港貧窮情况,較前年增加0.2個百分點,整體貧窮率達19.9%,即約每5人有一人屬貧窮人口,全港貧窮人口總數為135.2萬,是2009年以來新高。其中貧窮長者有47.8萬人,貧窮率達31.6%,較前年增加1.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在職貧窮人口,由2012年的1萬8千幾上升到2萬8千幾,當中又有1萬7千人有大學學位,人數較2012年增加近八成。

  市面繁榮,貧窮人口卻越來越多,反映了兩個事實,其一是官方公布的貧窮人口是相對貧窮,而非絕對貧窮,其二則是貧窮的人相對較多,富足的人則相對減少,這也不是好現象,政府須找出對策。

  先說前者。香港的「貧窮線」采用「相對貧窮」的概念,以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50%作為貧窮線。也就是說,香港所謂的貧窮人口,換作其他地區,或許尚未至於歸入貧窮,生活尚不成問題。世界銀行的國際貧窮標準線,訂在每人每日收入低於1.9美元,這才是絕對貧窮,在香港,只要是在職,這種情况是絕無僅有的。

  縱是如此,相對貧窮人口增多也不是好現象。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特區政府制訂的「貧窮線」單以住戶收入為指標,不計資產,沒有收入的長者都被界定為貧窮。與此同時,家庭人數也在減少;而整體勞工收入增幅落后於資產增幅,隨着最低工資的落實,基層勞工收入增幅較高層勞工大,種種原因都造成貧窮線上升較快,貧窮人口增多。另一方面,本港堅尼系數日高,2016年數字為0.539,比5年前上升0.002,是45年來新高,凸顯了貧富懸殊的問題。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而貧窮的人數也在增加,使財富只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上,是不健康的。

  港府須多管齊下

  面對香港的貧窮問題,特區政府應多管齊下。一方面繼續采用恒常現金政策介入,讓貧窮人口分享社會的經濟成果。另一方面,也要減少跌入貧窮網的人口。可鼓勵及幫助較年輕的長者投入職場,使他們自給自足。另外,須增加勞工的薪酬,同時平抑樓價,使勞工收入追近資產增幅。加快經濟轉型,提供多些高技術工種,改善學歷高的人的收入水平,也是應有之義。如果知識不能改變命運,寒窗苦讀,仍逃不過跌入貧窮網,會使人失去盼望,不利於整體社會氣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