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俄土伊簽敘利亞問題聯合聲明 敘境內IS基本被消滅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2日電(記者王晨笛)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談。三方就敘利亞問題的最新進展、出路等一系列問題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聲明。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路透社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消息,三國領導人當天在聯合聲明中說,經過國際社會數年努力,盤踞在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征服陣線”等已經基本被消滅,未來俄土伊三國將繼續致力於完全鏟除敘境內極端組織。

  聲明指出,阿斯塔納和談以及取得的成果已成為促進敘利亞和平與穩定的有效工具。在敘利亞建立的沖突降級區已經顯著降低了暴力程度,緩解了人道危機,減少了難民流動,並為難民安全返回家園創造了條件。

  聲明強調,實現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需要在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敘人主導的政治進程以及舉行自由、公正選舉的條件下進行,俄土伊三國將對此予以協助。但一切涉及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政治提議都不能破壞敘主權、獨立、團結與領土完整。俄土伊三國呼籲敘政府、反對派以及敘國內各界代表在尊重上述原則的基礎上參加將於近期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

  聲明說,敘利亞各派別應確保人道主義援助能夠快速、安全、不受阻礙地進入敘相關地區,並通過釋放全部人質與戰俘、移交陣亡人員遺體、搜索失蹤人員等有助於政治進程和永久停火的措施加深互信。

  聲明呼籲國際社會為幫助緩解敘利亞局勢、促進穩定提供支持,包括為敘利亞人民提供額外援助,開展人道主義排雷,促進曆史遺產保護,恢複經濟設施和生活基礎設施等。

  此前,普京在索契就敘利亞問題與敘總統巴沙爾會面,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埃及總統塞西以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通了電話。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就敘利亞問題的最新進展、出路等一系列問題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聲明。新華社/法新

  兩伊皆稱IS已被剿滅

        繼伊拉克宣布在軍事上「終結」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之後,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地時間周二也通過伊朗國家電視台宣布,IS已被剿滅。

  殘餘逃往伊拉克西部沙漠

  據悉,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官網,當天報道了高級指揮官蘇萊曼尼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報告剿滅IS的消息。革命衛隊的聲明稱,伊朗積極參與國際打擊IS的聯合反恐行動,伊朗軍人與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並肩作戰,收復IS在敘最後主要據點阿布卡邁勒,這場聯合反恐行動取得勝利。

  伊拉克政府軍已於上周五宣布收復拉沃鎮,意味IS在伊拉克境內也不再掌控任何城鎮,只在沙漠地帶殘留零星據點。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周二宣布,伊拉克已在軍事上終結IS。阿巴迪指出,收復拉沃鎮後,IS殘餘分子逃往西部沙漠地帶,待伊拉克政府軍在西部沙漠地帶的清剿行動結束後,他將宣布IS的最終滅亡。

  另一方面,美軍周二公布稱,向索馬裏首都摩加迪沙西北約200公裏處的伊斯蘭極端組織「青年黨」的窩點實施了轟炸,殲滅了100多名該極端組織的武裝分子。美軍將繼續與非盟駐索馬裏特派團和索馬裏安全部隊展開合作,打擊恐怖分子和他們的訓練基地。

  「青年黨」據信與恐怖組織「基地」有關聯,在索馬裏不斷擴大勢力,並接連發起以政府機關等為對象的恐襲。上月,摩加迪沙發生炸彈恐怖襲擊,350多人遇難。索馬裏政府認為「青年黨」製造了這宗恐襲事件。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