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由歌手變身無綫邵氏女強人書寫傳奇人生 方逸華病逝享年83歲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報

方逸華病逝,享年83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樂祖報道:一代影視女強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邵方逸華,昨日下午5時28分於跑馬地養和醫院因病安詳離世,享壽83歲,她的家人一直陪伴在側,人稱「六嬸」的方逸華,將與丈夫「六叔」邵逸夫於天上重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邵氏集團同人深感哀悼,向邵方逸華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的喪禮詳情將另行公布。

  已故邵逸夫爵士妻子

  邵方逸華是已故邵逸夫爵士的妻子,自1988年起出任無綫電視董事,一直協助丈夫打理無綫電視及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業務。自2000年10月起,她出任無綫電視副主席,2006年起擔任董事總經理,直至2012年3月底退休,轉任非執行董事。據悉,邵方逸華最后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9月26日出席2017年邵逸夫獎頒獎禮,至本月19日無綫50周年台慶正日節目她也沒有現身。

  曾為紅透樂壇半邊天歌手

  方逸華原名李夢蘭,1934年於上海出生,初中已輟學,自幼追求音樂夢,由於她愛好英文歌曲,加上天生天籟之音,50年代獲邀遠赴星馬登台表演,展開其歌唱事業。50年代后期,方逸華推出過不少中英文歌曲唱片,其中最為暢銷、最流行的就是她所演唱的《花月佳期》,令她一鳴驚人,紅透樂壇半邊天。

左起:白光、鍾偉明、方逸華、鄒文懷及胡金銓當年難得聚首一堂。

  邵逸夫90歲迎娶62歲方逸華

  1952年,方逸華在登台期間邂逅邵逸夫,當時芳齡21歲的方逸華認識45歲的邵逸夫,結下不解緣,鶼鰈情深逾一甲子,之后她更成為邵逸夫事業上的得力助手。直至1997年,邵逸夫於亡妻黃美珍逝世十載前夕,跟方逸華在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當年邵逸夫年屆90歲,方逸華62歲,邵逸夫說:「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結婚不單給她正式的名分,也確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二人終成眷屬,成為全城佳話。

方逸華數十年來為邵逸夫打理娛樂事業。

  2007年,邵逸夫於100歲生日當天宣布退休,將無綫行政主席職位讓給方逸華,當時曾有人問何不讓子女接手?邵逸夫說:「我的四個孩子,沒有哪一個比方小姐更熟悉我的事業,也沒有人能比她更用心,而且他們和我一樣信任方小姐。」此外,邵逸夫長子邵維銘表示:「方小姐做得很好。我們和她很親密。我們很高興,爸爸可以找到這樣的人幫助他,他很高興,這很重要。」直至2014年,邵逸夫在家中安詳離世,方逸華一直陪伴丈夫走畢人生最后一程。

  管理哲學以「控制成本」知名

  由於邵逸夫有「六叔」之稱,方逸華順理成章被稱為「六嬸」,其管理哲學也以「控制成本」知名,并隨2000年后邵逸夫逐步淡出無綫行政職務,由她以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之位掌控無綫,期間先后提拔前任總經理陳志雲、現任行政總裁李寶安,以及現任董事局主席陳國強等新股東,令無綫繼續雄霸一方。不過,隨着「六嬸」日趨年邁,加上邵氏家族沒人願繼承無綫這個電視王國,她本人亦在2012年正式辭去所有實際行政職務,無綫自此也加速展開新局面。

方逸華(右二)今年5月23日出席邵逸夫獎公布本年度得獎者記者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