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冷溶王志民向港府官員宣講十九大精神 中央撐港融入國家發展

2017-11-24
来源: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昨日舉行以十九大為主題的國家事務講座。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介紹十九大精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主講有關香港內容。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特區政府舉辦以十九大為主題的國家事務講座,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出席,從國家發展層面向政府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講解十九大報告及其精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主講與香港相關的內容。

  當日,宣介十九大精神講座在政府總部會議廳舉行,歷時約兩個半小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政治委任官員、D3以上高級公務員等約240人參加。

  冷溶從國家層面解讀十九大報告

  據中聯辦網站消息,冷溶從國家層面對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報告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他用「充分民主、高度開放、氣氛熱烈、格局大氣」四句話對大會全過程作了概括,并圍繞「新時代」這條主線,以翔實的數據和案例全面介紹了五年來的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新時代國家的發展戰略目標、新時代各方面工作的戰略部署和舉措、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等八方面內容,系統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

  冷溶指出,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經濟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黨和國家各方面體制機制、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都發生了深刻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好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是正確認識把握當前和今后中國全部問題的基礎和前提。

  新時代新思想是十九大重大歷史貢獻

  冷溶說,新時代需要新思想來指引,這一新思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并不斷發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十九大的重大歷史貢獻。

  冷溶指出,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沒有變,但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即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十九大在「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并對以后30年作出分兩個階段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充分反映了新的發展理念,反映了新時代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性要求,反映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反映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前景。

  王志民:須正確把握「六對關系」

  隨后,王志民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國家觀念」,重點從如何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港事港辦」「港式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等「六對關系」,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論述。

  王志民指出,「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一帶一路」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重要平台、重要機遇,給香港帶來的是「發展意識、發展機遇」,帶來的是廣大青年自身發展的巨大空間。希望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勢,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各界反应】

  聽講座收穫豐富非洗腦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中央宣講團成員昨來港講解十九大精神。對此,政府發言人表示,希望透過講座加深政府問責官員、高級公務員及相關參與公共決策人士對議題的認識。出席講座人士均形容,今次收穫豐富,不認為講座有「洗腦」成分。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近年按需要舉辦國家事務系列講座,邀請內地官員、專家或學者作專題演講,透過介紹和交流討論,加深政府問責官員、高級公務員及相關參與公共決策人士對議題的認識。十九大對國家發展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同時對香港十分重要。十九大報告內有直接與香港有關的內容,包括明確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次,以『十九大』為主題的講座,有助特區政府官員理解十九大精神和報告內容,有利於特區政府的工作。」

  中環和西環「目標都是一致」

  行會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引述王志民形容,「中環和西環目標都是一致,都是想香港好」,雖然文化和思維上有不同,但都希望搞好香港。她說,王志民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視國家安全,并希望提高港人的國家意識,但冷溶和王志民均無提及港府在國家安全議題上應做什麼。她還引述王志民稱,「占中」時看到很多年輕人離家留在帳幕,對此感到痛心,相信青年對國家有誤解是出於教育問題,對國家發展和歷史傳統缺乏全面認識。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冷溶講述的內容詳盡,主要圍繞習近平於十九大的發言及當中的思想論述。他認為,內地方面願意花時間向特區政府官員解釋國家政策是好事,可藉此了解國家的想法。他不認為今次講座有「洗腦」成分,講座只是政治論述,不能與「洗腦」拉上關系。

  行會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冷溶主要講述十九大報告內容,提出注意要點、國家現狀及未來等,未有特別談及香港,亦未觸及基本法第23條立法等議題。對於有意見指講座是「洗腦」,他回應稱「幾十歲人仲畀人洗得到腦,就好難講得過去」。

  結合國家發展發揮香港優勢

  另外,參加團結香港基金講座的中國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業務拓展部副總裁葉倫理表示,此次宣講活動讓香港各界人士進一步了解到十九大所確定的國家未來發展方向,香港各行業也獲得了更加明確的指引可以跟着國家方向走。未來香港應結合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利用既有優勢與內地互補,使雙方都獲益。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則表示,宣講活動讓參會人士吃透十九大精神,他認為,未來香港可重點關注如何發揮金融業優勢支持內地實體經濟發展,以及如何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就業改善。

  易綱吁港攜手走進國家新時代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昨日在港解讀十九大后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昨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在港以「走進新時代掌握新機遇」為題,解讀十九大后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闡釋中央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路徑。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近400多人參加宣講活動。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讓大眾了解內地和香港合作的前景,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中華學社邀請易綱對十九大精神進行深入解讀。易綱在講座中重點解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詳細闡釋了「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同時分析了過去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以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為聽眾勾勒出新時代的全面藍圖。

  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

  易綱指出,香港是內地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地,對內地的境外直接投資(FDI)占比近年穩定在60%。根據《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兩年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這一優异成績造就香港成為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的首選。現時,中資企業在港上市的市值占總體市值的65%。國家財政部、內地銀行、企業等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累計達7586億元,證明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有助相互提升競爭力。

  「事實上,中央推出多項舉措,支持本港維持繁榮穩定,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并推動香港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人應藉新時代的機遇,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易綱說。

  內地須鑒港經驗推進服務業

  談及內地發展,易綱指,如今內地金融的國際表現愈來愈強勢。今年以來人民幣較為穩定,實現了雙向浮動,兌美元也有升值。過去20年間,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介乎6至8.3之間的水平波動,比其他貨幣穩定,加上去年人民幣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識(IMF)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SDR),人民幣國際化有了新突破,全球人民幣使用量正在增加。

  易綱稱,內地經濟規模一直不斷增長,5年前已有54萬億元人民幣,預料今年將會達至82萬億元。現時,內地對全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37%。而且,內地經濟正不斷優化,由制造業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當中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最大。

  上述講座由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擔任主持。此外,胡百全律師行顧問律師鄭慕智博士、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博士以及敘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杰龍等,與易綱一起暢談中共十九大對香港帶來的機遇。談及香港資源優勢,易綱表示,香港服務行業機會很多,香港年輕人應重點向服務業發展,內地要借鑒香港經驗,促進全面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