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壓不住的樓市熱情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最近南京的主官日子有些不好過。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而不是用來炒的,政策意圖很明顯,就是不能讓房價再次狂奔起來。但是,南京是個例外,前不久,南京河西板塊十個樓盤即將領到銷售許可的消息,點燃了南京市民的購樓熱情,約1.5萬南京人每人手握幾百萬元銀行存單、拎著小馬扎排長隊登記搖號,搶購3000多套房子。

  而官方統計的數字顯示,中國大部分城市的樓價都處於調整之中。從去年「十一」國慶節開始,各地相繼出台限購限售限貸的政策,意在抬高購房門檻,將樓市的投機客和投資客擋在門外,政策收緊一直持續到今年,并有不斷收緊之勢,各城市將社保繳費年限作為購房門檻,著實讓一些投資客望而卻步。在政策不斷收緊的效應下,以及十九大召開,對樓市持續調控作用下,「金九銀十」的樓市旺季沒有出現。

  再加上時至年關,資金收緊,今年的樓市大有冷淡收場的局面。但是南京如一匹黑馬跑出來了,其實不只是南京一市,多個城市的開發商都加緊了推盤的力度,若不是各地卡緊預售許可,早已是祖國山河一片紅,樓市又將是一片沸騰。

  供需雙邊需求遭抑制

  即便是現在資金、政策都壓著樓市,但南京排隊搶房場景實際上也另一個角度說明,被壓抑的樓市熱情總有爆發的一天。以深圳為例,尽管已有一年多時間里,房價沒有明顯上漲,成交也放緩了,但業內人士就表示,這是政府控制新房預售許可,限價銷售的結果,所引發的是一部分改善性需求,被壓抑住了。不少準備生二孩的家庭,迫切需要擴大住房面積,但僅靠出租屋卻很難實現。

  類似的情况,在中國的大部分城市都存在,特別是人口净流入的城市,需求則更旺盛。不僅「二孩政策」所帶來的改善性居住需求蠢蠢欲動,近年來拿地積極的開發商,也受制於各地今年限價控制預售許可,積累了相當多的推盤需求,這兩股力量攪和在一起,出現南京搶房的情况就見怪不怪了。

  中國社科院近來出具報告預測,全國大部分城市的樓價都不可能出現暴跌。因此,尽管近來徵收房產稅的消息又卷土重來,但對樓價有信心的中國人其實并不擔心房產稅的徵收,而且大多數的人都相信房產稅的徵收,只會以試點的方式,小範圍推廣,無礙整個樓市的大趨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