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中國工程院產生67位新院士 比爾·蓋茨當選外籍院士

2017-11-27
来源:中国工程院官网

比爾·蓋茨。資料圖

  中國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選工作於年初正式啟動,通過中國科協組織學術團體提名和院士提名兩條途徑,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選人。6月4-10日,召開了院士增選第一輪評審會議,選舉產生了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205位。第一輪評審會議結束後,按照有關規定,組織開展了候選人材料公示、審核把關和投訴處理等工作,並將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進行了備案。10月30日-11月3日,召開了院士增選第二輪評審和選舉會議,經各學部選舉和全院全體院士大會終選等程序,選舉產生了67位新當選院士。

  新當選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小年齡49歲,最大年齡67歲,平均年齡56.37歲。60歲(含)以下的57人,占85%;61歲至70歲(含)的10人,占15%,更多優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專家當選。新當選院士中,來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業及醫院18人,占26.9%。多位來自企業和基層一線的工程科技專家,以及長期工作在新疆、甘肅等西部邊遠地區的優秀專家當選。外籍院士增選結果同步產生,本次增選共有18位外籍專家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通過本次院士增選,我院院士隊伍的年齡結構、學科覆蓋和地區分布進一步改善,這將更有利於發揮院士群體的作用,推動我國工程技術的發展和激勵優秀人才的成長。外籍院士隊伍建設邁上新的台階,也從增選機制上為今後打下了堅實基礎。這將為我國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我院在國際工程科技界的影響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工程院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2017年院士增選,我院進一步改進和加強了相關工作。

  嚴把政治關,進一步加強黨組對增選工作的領導。工程院黨組對增選工作高度重視,按照中央巡視組的要求,依法依規嚴把入口關。增選啟動時,以院黨組名義致信全體院士,要求院士堅決抵制一切不當和違規行為,共同營造公平公正的環境。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及時通過主席團、全體院士大會組織院士們進行認真學習。為了進一步加強對增選工作的領導,落實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相關工作,2017年8月,院黨組成立了院士增選工作領導小組。增選過程中,院士增選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對投訴調查、違紀違規候選人處理等工作進行研究,提出指導意見。根據中央巡視組意見,對《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投訴信處理辦法》進行修訂。按照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和“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的精神,制定《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補充規定》,加強和規范對候選人違紀違規等問題的處理,不斷提高院士增選工作法治化水平。

  匡正風氣,進一步彰顯學風和品行導向。對候選人學風道德以及政治經濟等問題格外重視、嚴肅對待。第一輪評審環節,暫停了1位涉及論文被撤稿事件候選人的資格。第二輪評審環節,暫停了1位因違反八項規定尚在誡勉談話影響期內候選人的資格,對3位相關候選人的違紀情況在學部范圍進行通報。評審選舉過程中,要求院士們更加注重了解候選人的學風道德、政治經濟表現和個人品行等情況。對於存在學風不端、道德缺陷等“硬傷”的候選人要格外慎重,對於存在違紀違規行為或者政治經濟問題尚未作出結論的候選人要果斷“擱置”。院士們普遍反饋,這些措施對於樹立正確導向、匡正風氣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完善政策,進一步優化增選工作機制。實行“雙渠道”提名,允許候選人同時通過院士和學術團體提名,穩定和支持學術團體提名渠道,充分發揮兩個提名渠道的互補作用。改進特別提名工作,將對特別提名候選人研究成果的密級要求由絕密級改為機密級,為更多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的優秀專家創造了提名和參選機會。落實分類調查機制,認真梳理區分學術學風類投訴,以及政治經濟、道德品行與其他類投訴“兩類投訴”,科學合理地提出處理意見。學術學風類投訴,由學部常委會確定有關院士成立調查組進行調查核實;政治經濟、道德品行與其他類投訴,委托候選人主管部門進行調查核實。

  我院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鞏固和深化改進完善院士制度成果,著力加強院士隊伍建設,推動我國工程科技事業科學發展,為促進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對我院院士增選工作的支持!希望繼續關心中國工程院的工作,關注中國工程科技事業的發展。

  中國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選結果已經主席團會議審議通過並報國務院備案,現予公布。

  中國工程院

  2017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